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美中關係比5年前更危急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2021 年 3 月 12 日接受 BBC 專訪。  圖/Lee Hsien Loong @leehsienloong/Facebook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2021 年 3 月 12 日針對美中關係接受英國《BBC》訪問,他表示美中之間的衝突跟 5 年前比起來發生的可能性更高,但是他也認為兩國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尚未很高。但中國目前正在走的路是否有利於中國,存有很大不確定性與擔憂。

新加坡雖然是小島國,但是在東南亞的經濟上和政治影響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美國是新加坡的主要安全合作夥伴,也是新加坡最大的投資國,遠遠超過了其他國家的投資。但同時,中國是新加坡最大的出口市場,就跟亞洲許多其他國家一樣,新加坡的經濟也從中國的崛起​​中受益。

針對美國政府近期內將跟中國官員在阿拉斯加舉行會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雖未向中國提供建議或是發表評論,但是他指出中國的政治方向引起了跟大大小小國家的緊張關係。他說:「中國前進的方向以及這是否對他們有利,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和堪慮。」李顯龍期望新任美國領導人是一位「相信多邊主義和國際貿易」的人。

而對於美國和中國兩國的國力競爭,李顯龍說:「美國仍然排名第一,但第二名(中國)緊隨其後。這是美國很難接受的。」近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助長習近平在中國內外不斷施展強硬的手段,這也讓西方許多國家譴責中國的行動,並引起亞洲一些西方盟友的關注。

儘管如此,李顯龍表示新加坡無力支持任何一方。他說:「這對許多國家來說是一個麻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大家都希望並鼓勵這兩個大國在決定另一方是非消滅或壓制不可的對手之前必須非常仔細地思考。我們希望看到的是,中國是一個繁榮、發展和成長的國家,受到世界其他國家的歡迎,這對他們(中國)來說是一個可以在一個穩定的世界中共同繁榮和共同生活的契機。」

參考來源:
2021/03/12 BBC Singapore PM: ‘Considerable risk’ of severe US-China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