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用語大爭議 馬來西亞高等法院裁定基督徒可使用「阿拉」一詞

在馬來西亞,「阿拉」和「真主的家」等宗教語彙引起基督徒與穆斯林的爭吵。  圖/azimnaqiuddin via Twenty20

即便馬來西亞的憲法有保障宗教自由,但是一直以來馬來西亞的非穆斯林使用「阿拉」(Allah)常常引起爭議或暴力事件。然而,馬來西亞高等法院 2021 年 3 月 10 日裁定基督徒可以使用阿拉一詞,這在馬來西亞宗教史上極具里程碑意義。國民和諧黨(Muafakat Nasional)11 日則呼籲把高等法院的裁決再提交到上訴法院。

阿拉一詞是阿拉伯語中對亞伯拉罕諸教中神的稱呼。在英文和中文中,阿拉通常指伊斯蘭教中的神。不過,阿拉一詞早在阿拉伯半島伊斯蘭化之前就已被不同宗教的阿拉伯人使用了。特別的是,阿拉伯基督徒也用阿拉來稱呼神。

根據 1986 年馬來西亞內政部的指示,禁止馬來語基督教出版物使用阿拉一詞。2008 年馬來西亞政府以此在吉隆坡機場扣押了基督徒 Jill Ireland Lawrence Bill 的馬來語宗教書和光碟。自此 Bill 對這項宗教禁令發起法律挑戰。終於,2021 年 3 月 10 日高等法院法官 Nor Bee 裁定「阿拉」、「天房」(Kaaba,伊斯蘭教在麥加的聖殿)、「真主的家」(Baitullah)和「禱告」(Solat)這四個詞可以讓基督徒使用。Nor Bee 說:「信仰和實踐宗教自由應該包括擁有宗教材料的權利。」

根據 2010 年的人口普查,基督徒約佔馬來西亞人口的 9%。對於許多說馬來語的基督徒來說,阿拉一詞已經在馬來西亞使用了幾個世紀,特別是在馬來西亞的婆羅洲島。不過,宗教用語的爭議不只 Bill 的宗教材料被扣押一案,2015 年馬來西亞最高法院駁回天主教會在基督教出版物中不能使用阿拉的上訴。

2009 年法院裁定讓當地的天主教報紙《先鋒報》(The Herald)使用阿拉一詞,這項裁決導致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間宗教衝突爭議,數十座教堂和穆斯林清真寺遭襲或被燒毀。2013 年上訴法院推翻了該決定,恢復《先鋒報》不可用阿拉一詞的禁令。而針對近日 Bill 的宗教材料被扣押一案,由前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和伊斯蘭黨組成馬來西亞的民族團結聯盟(Muafakat Nasional)敦促把高等法院的裁決移交給上訴法院。

參考來源:
2021/03/11 BBC Malaysia High Court rules Christians can use ‘Allah’
2021/03/10 Reuters Malaysian court overturns ban on use of ‘Allah’ by non-Muslim public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