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國統治模式輸出 柬埔寨建立中國式網路長城對付反對派

柬埔寨政府建立中國式網路長城對付反對派。  圖/lorena.delpaso via Twenty20

柬埔寨政府 2021 年 2 月 17 日公布網路新法令,以保護國家安全和維護社會秩序為由允許政府進行網路監控以及流量限制,此舉被認為是建立中國是網路長城。但是,柬埔寨政府旋即在 19 日否認新法是引入中國式的網路監控與審查制度,並補充說很快就會在起草一部保護個資的法律。

柬埔寨以幫助稅收、保護國家安全以及維護社會秩序、文化和傳統為名,頒布新法要求網路供應商協助政府在國民收入、安全、社會秩序、道德、文化、傳統和習俗遭受威脅之時切斷網路。新法將給網路供應商一年的時間把網路流量導入國家的伺服器,並要求供應商讓用戶以實名制登入網路,若不配合政府將會被撤銷許可證,銀行戶頭也會被凍結。

批評人士表示,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正在模仿中國進行網路監控,阻止推特、臉書、Youtube 等西方媒體平台破壞自身的專制統治。柬埔寨人權中心執行主任查索希普(Chak Sopheap)表示,新法對言論自由、隱私、資料保護和公共資訊產生重大的影響,柬埔寨的法律幾乎沒有為數位自由提供保護。查索希普說:「過去幾年,因在網路行使言論自由而受到威脅、騷擾甚至被起訴的公民人數急劇增加。」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則認為,政府沒有對網路加諸新規範,新法令也不像美國和英國的法令那樣粗暴,大多數的國家都有控制網路,新法是在和專家、網路供應商協商過後通過的。柬埔寨政府聲明說:「關於建立國家監控網路的指控是毫無根據,是出於政治動機、不真實且與這次法令所述目標相抵觸的。」柬埔寨郵電部強調,新法沒有任何搜集用戶資訊和限制言論自由的規定。

參考來源:
2021/02/18 VOA Cambodia Adopts China-style Internet Gateway Amid Opposition Crackdown
2021/02/19 Bangkok Post Cambodia denies new law sets up China-style internet contro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