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指協助緬甸軍方築網路長城 緬甸抗議人士至中國使館抗議:可恥中國!

2021年2月22日在緬甸瓦城(Mandalay)數十萬公民上街示威抗議,抗議軍事政變破壞緬甸民主。  圖/Khine ChoLin @CholinKhine/Twitter

在緬甸軍方開始以武力攻擊抗議群眾,並且切斷網路後,中國協助緬甸軍方建置網路長城封鎖緬甸民眾獲取資訊的說法更是甚囂塵上,排華情緒高漲,中國駐緬使館外也幾乎每天都有民眾前往抗議,其中有抗議民眾至仰光中國大使館以緬文、中文和英文舉牌高呼:「可恥!中國!」。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則於 15 日出面駁斥中國協助網路長城的消息。

中國一直沒加入國際社會之列譴責緬甸軍事政變,加上緬甸民間傳言,中國一直在資助緬甸軍方建造網路長城封鎖民眾上網。因此,幾乎每天都有民眾前往中國駐緬使館外抗議,2 月 15 日有數十名前往仰光中國大使館高呼:「可恥!中國!」「緬甸軍事專制是中國製造。」「如果這是內政問題,你為什麼要護著軍政府?」

一位仰光私人銀行經理 Ko Ko 表示,儘管軍政府得為緬甸的動亂負責,但是許多人認為中國鼓勵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並實施類似於中國的政治體制。Ko Ko 說:「中國外交部長在軍事政變發生的前幾天訪問緬甸,並會見了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中國對緬甸軍方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沒有中國政府的認可,我們相信政變不會發生。」

緬甸軍政府在政變之後切斷人民使用網路的權利,現在更進一步模仿中國,打造網路監控制度針對異議人士。
圖/Rebel Pepper/Radio Free Asia

排華情緒也已經蔓延到緬甸邊界。17 日鄰近緬甸撣邦的中國城市木姐(Muse)跟緬甸瓦城(Mandalay)之間的貨運路線被數百輛卡車封鎖,阻斷了緬甸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貨物進出。木姐的貿易商說:「司機下了卡車,但實際上車子沒有壞,這是一場零散的卡車運動抗議軍政府,以及中國對於局勢緩慢且模糊的反應。中國有能力恢復讓緬甸恢復文人統治,它應該幫助緬甸人民,而不是將軍。」

面對緬甸群眾排華情緒日益高漲,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 15 日出面表示,中國對於緬甸的政變事先並不知情,而中國協助緬甸軍政府安裝網路長城則是胡說八道。陳海說:「我們跟全國民主聯盟和軍方都有友好關係,目前的情況絕對不是中國想看到的。緬甸各方可以透過對話和協商妥善解決當前問題,並使國家盡快回到正軌。」18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目前在緬甸問題上有很多跟中國相關的謠言,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已接受媒體採訪,詳細闡述了中國的立場。

參考來源:
2021/02/20 Arab News Anti-Chinese rallies in Myanmar as rumors spread Beijing supported coup
2021/02/16 Reuters China’s ambassador to Myanmar says situation ‘not what China wants to see’
2021/02/17 The Diplomat Chinese Official Denies ‘Prior Knowledge’ of Myanmar Coup
2021/02/16 The Diplomat Myanmar Protests Resume After Second Night of Internet Shut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