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游水壩攔水 湄公河出現「令人憂心」的低水位

湄公河的水位已降到 60 年來的最低點,周遭國家將陷入嚴重乾旱狀態。  圖╱Mekong River Commission

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2021 年 2 月 12 日表示,湄公河的水位已經降到令人感到憂心的水位了,部分河段因為水位驟降導致河流顏色改變。低水位的原因除了是降雨減少之外,還有中國在上游建造大壩所導致,這次的水位大減估計會影響 7000 萬人的生計。

湄公河在泰國東北的河段因為水位降低使得河流顏色由黑色轉為藍色,上一次出現顏色改變是在 2019 年末,其原因是水量減少導致沈積物減少、藻類變多。在正常狀況下,水量大流速快會沖瀉更多沈積物到河流裡,而河裡石頭上的藻類也會被沖掉,使河呈現黑色。而水速低使得河水較清澈也導致水生昆蟲、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等物種的食物減少,進而影響到食物鏈上更高階的生物,最後損及靠漁業為生的沿岸社群。

2019年12月,從空中鳥瞰寮國首都永珍(Vientiane)的湄公河區段,可觀察到水位不但處於低水位,水中的藻類含量在淺灘處增高。
圖/Mekong River Commission

此外,泰國、寮國河段的監測站的水位大大低於過去平均,但是柬埔寨更下游的水位卻長期高於平均。而越南三角洲地區河段位於出海口,因此加上每天潮汐的影響之下,水位波動也是高於長期均值。整體而言,因為上游中國大壩的攔水造成湄公河的水位波動影響了近 7000 萬人賴以維生的漁業、農業和運輸以及生態環境。湄公河委員會秘書處技術支援部門主任溫奈(Winai Wongpimool)說:「為幫助湄公河下游國家更有效地管理風險,我們呼籲中國和湄公河下游國家自己跟我們分享其放水計劃。」

根據湄公河委員會的資料,11 月以來降雨量減少了 25%。而中國的景洪大壩在 2 月 11 日的放水速度又降至每秒 775 立方公尺,幾乎是正常水位每秒 1400 立方公尺的一半,然而中國卻無事先通知。1 月初,中國水利部曾通知湄公河委員會國家,為了進行水力發電維護它將在 1 月 5 日至 24 日之間將景洪大壩的排水量降低至每秒 1000 立方公尺。但是,中國在 1 月 25 日卻沒有將放水量恢復到正常水準。

中國政府則辯稱,景洪大壩自 1 月底以來放水速度每秒 1000 立方公尺,是河流正常流速的兩倍,並要湄公河委員會不要引起民眾誤解。對於下游乾旱,中國表示造成乾旱的原因很多。

泰國湄公河北部7省代表翁邦(Ormbun Thipsuna)說:「我們能做的就是呼籲不要再蓋水壩了。」

參考來源:
2021/02/13 VOA Mekong River at ‘Worrying’ Low Level Amid Calls for More Chinese Dam Data
2021/02/12 Radio Free Asia MRC Blames Mekong River’s Blue Hue on Upstream Outflow Restrictions, Decreased Rainfall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消瘦的水–築壩和採砂對河川的影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