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參與軍事政變的緬甸將領

泰國學運團體10日發起聲援緬甸民主運動,緬甸民眾高 舉翁山蘇姬的照片,希望國際社會救救緬甸。  圖/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針對緬甸軍事政變,美國 2021 年 2 月 11 日對參與政變的 10 人與 3 個組織進行制裁,其中包括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被任命擔任國防部長的上將米亞吞烏(Mya Htun Oo)、代理總統的退役將領明穗(Myint Swe)等人。此外,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12 日也宣布,把原本援助緬甸政府的 4,240 萬美元移轉到可以直接幫助緬甸民間的組織。

美國總統拜登 10 日宣布行政命令,凍結緬甸參與軍事政變的將領在美國的 10 億美元資產。隔日美國政府宣布具體制裁對象,其中也包括緬甸軍方控制的三家寶石出口公司。美國財政部聲明:「制裁不會針對緬甸人民。」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說:「如果緬甸軍方不改路線,我們也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如果對和平示威者採取更多的暴力舉動,緬甸軍方就會發現今天的制裁只是第一批制裁。」

除了美國之外,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說:「國際社會不接受緬甸的政變,我們將追究相關人士。英國正根據我們自己的制裁制度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警告緬甸將領,歐盟有可能會對緬甸軍方實施制裁。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拘禁政府領袖,2021年2月8日各大城市出現抗議人潮,學校教師、公立醫院醫療人員和政府公務員都加入示威抗議行列。
圖/共同社/中央社

在緬甸街頭,德林達依省(Tanintharyi)首府土瓦(Dawei)、大都市瓦城(Mandalay)、商業中心仰光的抗議者則呼籲緬甸央行的員工不要上班。針對連日的抗議活動,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 11 日說:「由於不法分子的煽動,一些公務員沒有履行職責。(政府)將會採取有效的行動。」而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的 2 月 13 日報導,緬甸央行行長楊揚模(Kyaw Kyaw Maung)被撤換,現況不明,副行長博博額(Bo Bo Nge)遭拘留,軍方換上軍政府時期曾擔任央行行長的丹迎(Than Nyein),包括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在內的各國央行目前正在密切關切軍方動態,以及緬甸貨幣政策和金融穩定方面的走向。

另一方面,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因應緬甸的軍事政變,會重新分配給緬甸政府 4,240 萬美元的援助。美國駐孟加拉達卡大使館發表聲明:「由於(軍事政變),美國國際開發署會立即將 4240 萬美元原本給緬甸政府的援助移轉走。我們將把這些資金用於支持和加強民間社會,而不是支持軍隊。」此外,美國國際開發署還繼續透過約 6900 萬美元的雙邊計劃來支持緬甸人民。美國政府也會繼續向洛興雅人、欽邦、克欽邦、若開邦和撣邦等弱勢族群提供人道援助。

參考來源:
2021/02/11 VOA US Sanctions Myanmar Military Leaders Involved in Coup
2021/02/12 DW Myanmar sanctions: US steps insufficient, Suu Kyi supporters say
2021/02/13 Anadolu Agency USAID redirects $42M to counter coup in Myanmar
2021/02/13 Nikkei Asia Myanmar coup removes central bank chief, alarming global financi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