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反對泰寮邊界湄公河水壩計畫 寮國東南亞電池計畫前景黯淡

湄公河上的水壩數量以牢牢的將湄公河「壩」住!  圖/THE MEKONG EYE

寮國計畫在湄公河上建造一系列水壩,企圖成為「東南亞電池」。但是,泰國湄公河委員會(Thai National Mekong River Committee)近日否決掉由中國國企大唐國際發電(Datang International Power Generation Company)承造位於寮泰邊境的寮國薩納坎水壩(Sanakham dam)提案。此事件也顯示了湄公河爭議日益加劇,泰國政府未來可能會拒絕向寮國買電。

規劃發電 684 兆瓦(MW)的薩納坎水壩是寮國未來準備要建造的 7 座大壩之一,這座大壩靠近與泰國接壤的寮國西北部邊界,造價 20 億美元,工程時間 8 年。但是,泰國國家水資源辦公室表示,無法接受中國大唐國際發電向泰國湄公河委員會提交的修訂計劃。水資源辦公室秘書長桑蓋特(Somkiat Prajamwong)說:「我們的辦公室和湄公河委員會均得出結論,新報告中的資訊仍然不夠。新報告未包括有關對環境的影響或是對水壩下游人們生活的影響。」他呼籲開發商要進行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並修改報告。

「壩」住湄公河
寮國計畫要在寮泰邊境附近再蓋一座水力發電用水壩。當水壩完工,也就是薩納坎水壩(Sanakham dam),位於泰國東北部黎府(Loei)的清康僅有 2 公里遠,這座水庫將會是寮國在湄公河下游所興建的第 6 座水壩。這座發電量達 684 兆瓦的水壩將會由中國國企大唐國際發電的子公司所興建。
薩納坎水壩計畫預計於 2028 年完工 —— 其建造商預計將該水壩所產出的大部分電力都賣給泰國。
圖/Bangkok Post Graphics/報呱譯圖

此外,薩納坎水壩計畫預計會讓 13 個村莊的 3000 名居民失去家園,一位居民表示,他對於自己的房屋和農產感到擔憂,不知道自己會被搬遷到何處,也不知道補償辦法。而其他居民也擔心大壩會損害當地的魚類資源,同樣也不知道賴以維生的資源受損要如何獲得補償。

寮國計畫在湄公河上建造一系列水壩,企圖成為「東南亞電池」,目前已經成功地在湄公河上建造了 2 座水壩,另外還有 7 座正在規劃中,其中 4 座將會在北本(Pakbeng)、龍坡邦(Luang Prabang)、帕萊(Paklay)以及近期被退件的薩納坎水壩。

然而面對寮國處心積慮要成為東南亞電池而大肆在湄公河蓋水壩,湄公河委員會(MRC)的成員國並無有效的否決權。而薩納坎水壩正好位於寮國和泰國邊境,泰國政府憂心會對自己國家的生態和社會造成影響,桑蓋特說:「泰國政府有權決定這個計畫是否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他進一步表示,泰國能源部可能會拒絕買寮國大壩所生產的電力,且泰國目前電力供應過剩,加上也有反對興建大壩的團體正在積極遊說泰國政府抵制寮國的水力發電大壩。

參考來源:
2021/01/26 The Diplomat ‘Not Sufficient’: Thailand Rejects Report on Lao Hydropower Dam
2021/01/22 Radio Free Asia Thailand Rejects New Technical Report on Large-Scale Lao Mekong Mainstream D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