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菲對中發出外交抗議 美國:捍衛菲律賓免遭襲擊

在過去幾年,中國海警和越南海警數度在南中國海及越南專屬經濟海域上針鋒相對。  圖/SuaveCris/Twitter

中國新發布的《海警法》於 2021 年 2 月 1 日生效,賦予中國海警局有使用武器的權限,使得中國海警隊被視為是「中國第二海軍」。對此,越南政府呼籲所有國家遵守國際法。而菲律賓外交部 1 月 27 日表示,已經向中國政府提出外交抗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致電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表示,美國會捍衛菲律賓免遭襲擊。

中國立法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人代)常務委員會在 1 月 22 日的會議上通過海警法草案,賦予中國海警局有使用武器的權限等,使得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東、南中國海,海警活動恐怕會更頻繁,讓該區域的關係更為緊張。而南中國海周邊國家有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和臺灣,其中印尼不認為自己有涉入南中國海爭端。

前情提要:海警法2月生效 中國海警成第二支海軍導致區域關係緊張

針對中國新海警法,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說:「在頒布和執行與海洋有關的國家法律文件時,各國有義務遵守國際法、它們所簽署的國際條約,特別是 1982 年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越南有足夠的歷史證據和法律依據,可以根據《海洋法公約》對黃沙群島(Paracel Islands,中國稱西沙群島)和長沙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稱南沙群島)主張主權和水域的管轄權,並根據國際法採取措施捍衛這些合法權利。」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
圖╱報呱製圖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則在 1 月 25 日較早的推文中表示:「這(中國新海警法)跟我們沒關係,制定法律是中國人的事,所以請保持克制。」但是稍後,陸辛又改口:「經過反思,我提出外交抗議。雖然頒布法律是(他國)主權,但考慮到所涉地區是開放的南中國海,這對不認這部法律的國家來說是戰爭威脅,如果沒有挑戰(意指中國沒認真執行新法),那就順其自然。」陸辛沒解釋為何會改變對此事的態度。

菲律賓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則呼籲總統杜特蒂立即譴責中國的霸凌。她說:「中國通過海警法後,我們自己的漁民就要求政府對此予以譴責。我們應挺身而出,支持我們的漁民。中國應該停止其欺凌手段。東協成員國應該團結起來,向中國表明我們不接受欺負。」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萊斯(Ned Price)說:「國務卿布林肯強調共同防禦條約對於兩國(美國和菲律賓)安全的重要性,並明確適用於對包括南中國海在內的太平洋地區的菲律賓武裝部隊、公船或飛機遭到武裝襲擊。」

參考來源:
2021/01/29 Nikkei Asia US vows to defend Philippines, including in South China Sea
2021/01/27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Protests Beijing’s New Law for Coast Guard in South China Sea
2021/01/30 VnExpress Vietnam calls out China’s new coast guard law
2021/01/28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Protests China’s New Coast Guard Law as ‘Verbal Threat of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