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查船在印度洋動作頻頻 印度將接待週邊國家國防部長

中國調查船「向陽紅 06 號」  圖/中國科技日報

根據衛星圖和公開來源情報,中國的調查船向陽紅 03 號在蘇門答臘島以西的印度洋作業,遭懷疑是以水下滑翔機(underwater glider)繪製印度洋的海床。此外,印度將於 2021 年 2 月 4 日接待印度洋週邊國家的國防部長討論安全合作,並試圖出售印度製國防裝備。而印度在未來幾週將開始將向南亞國家提供武肺疫苗,對抗中國疫苗外交在南亞的影響力。

針對中國的調查船在印度洋作業一事,軍事專家沙頓(H I Sutton)說:「這些船除了進行民間研究外,還可能在為海軍收集資訊,海流、水深、鹽度等這些資訊都與潛水艇有關。水文數據是不分軍民用的,這也意味著它可以用於民用和軍事目的。隨著中國海軍擴大潛艇能力,印度洋東部可能會(讓中國)特別感興趣。這些調查的數據可能會有助於潛艇導航,或提高潛艇不被發現的機率。」

沙頓曾表示過,中國調查船在印尼、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附近的調查活動可能是在找美國海軍「魚鉤水下防線」(Fish Hook Undersea Defense Line)的感測器,這個防線是用來追蹤中國潛艇進入印度洋。沙頓進一步說明,過去 2 年,有 4 艘向陽紅號特別活躍,分別是向陽紅 01 號、向陽紅 03 號、向陽紅 06 號、向陽紅 19 號。例如 2019 年 12 月向陽紅 06 號就在印度洋布了 12 艘水下滑翔機收集洋流和水質等相關數據。

2019~2021年中國調查船現身東印度洋的航行痕跡。(點圖放大)
圖/The Intel Lab and H I Sutton

另一方面,印度已邀請 28 個印度洋週邊國家參加班加羅爾(Bengaluru)舉辦的「加強印度洋的和平、安全與合作」會議。印度洋西側是非洲,北邊和東邊是亞洲,東南邊則是澳洲,而且整區的石油產量佔世界 40%,加上這個區域的經濟快速成長,因此區域安全日益重要。此外,印度也欲趁此機會兜售印度製國防裝備。

在疫苗方面,印度血清研究所生產的免費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已經運抵馬爾地夫、不丹、孟加拉和尼泊爾,緬甸和塞席爾(Seychelles)將會是下一波。相較之下,中國曾答應要提供尼泊爾疫苗,但尼泊爾尚未批准中國疫苗,因為中國未提交疫苗詳細資料。中國本來也要提供孟加拉 11 萬劑疫苗,但孟加拉拒絕替中國疫苗做測試,孟加拉目前已於 21 日獲得印度 20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參考來源:
2021/01/22 The Print Eye on China, India to host Indian Ocean Region defence ministers’ conclave next month
2021/01/22 The Print Satellite catches Chinese survey ship mapping seabed in eastern Indian Ocean
2021/01/21 Reuters India’s vaccine diplomacy in south Asia pushes back against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