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躲國會重選?馬來西亞首相宣布緊急狀態、國會休會

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於1月12日發布武漢肺炎緊急狀態。  圖/擷取自Muhyiddin Yassin @ts.muhyiddin 影片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宮殿 2021 年 1 月 12 日發出聲明表示,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已經同意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提出的武漢肺炎緊急狀態,緊急狀態將持續到 8 月 1 日,這也意味著馬來西亞國會將會延到 8 月才開議,也同時停止舉行國會大選的提議。反對派批評表示,這是慕尤丁面臨四面楚歌後的政治性考量措施。

馬來西亞的單日確診最高紀錄已經在 1 月初突破了 3300 例,而過去三個月確診數也從 1.5 萬例暴增到 14.1 萬例。衛生部表示,境內也已經發現英國的變種武肺病毒。而內政部長韓沙(Hamzah Zainuddin)也在近日成為第三位確診的內閣成員。進入冬天之後疫情快速升溫,首相慕尤丁宣佈緊急防疫封鎖措施之時表示,馬來西亞的醫療體系已經處於斷裂點了,再不採取措施,醫療就崩潰了。

新限制措施禁止社交聚會和跨州旅行,行動範圍被限制在 10 公里半徑內,類似於 2020 年 3 月的全國封鎖。但是允許製造業、建築業、服務業、貿易和物流業以及某些領域的農業按照嚴格的準則營運。

另一方面,慕尤丁表示,國會和所有的州議會都會停會,在這個期間不允許舉辦任何選舉。對於禁足與暫停國會,慕尤丁在全國電視講話中強調,緊急狀態不是軍事政變,也不會實施宵禁,文人政府會繼續運行,馬來西亞政府仍照常運作。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馬來西亞經濟,受傷最重的是旅遊業、製造業和投資業。
圖/abdullahakmal90 via Twenty20

不過,反對黨議員認為,發布緊急狀態似乎是為了防止慕尤丁政府的垮台,因為支持慕尤丁上台的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以威脅要撤回支持來讓國會儘早舉行重選。巫統的議員 Nazri Aziz 宣佈,他不會再支持慕尤丁,也會越來越多巫統議員站出來反對慕尤丁,因為巫統內有許多人不滿巫統在慕尤丁的政黨聯盟中只扮演次要角色。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Ei Sun OH)分析認為,大多數人可以理解抑制人民的流動有其防疫必要性,但是緊急狀態的聲明似乎誇大其辭,因為目前還不清楚緊急狀態會如何抑制病毒傳播,他說:「很明顯的,慕尤丁陣營採取了『政治』行動來制止執政聯盟中的競爭對手和反對派發起政治挑戰。」

馬來西亞 1969 年曾經宣布過緊急狀態,當時整個社會歷經了數百人死亡的種族暴動。而在這次以防疫為由的緊急狀態之前,慕尤丁也曾在 2020 年 10 日提出同樣的提議,但是遭到最高元首拒絕。

參考來源:
2021/01/13 BBC Malaysia declares Covid state of emergency amid political challenges
2021/01/12 AP Emergency imposed in Malaysia over virus is reprieve for P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