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跨境擋不住?泰國防疫面臨嚴峻挑戰

泰國嚴格控管邊境試圖杜絕非法入境的移工,圖為泰國-馬來西亞邊境管制站。  圖/FMT news

泰國對於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在東南亞國家之中是相對成功的,但在過去幾週泰國發現至少有 19 個確診病例是跟泰國緬甸之間非法流動的公民有關,這讓泰國的衛生官員大為震驚,因為泰緬兩國邊境甚長,且兩國居民也是在這鬆散的邊境管理之中進行經濟活動的。而泰國北部的旅遊重鎮清邁也因一位從緬甸以非法管道入境的泰國公民確診後,已經敲響防疫警鐘。

整個泰國和緬甸之間的邊界超過 1500 英里長,其中大部分是茂密的森林,而緬甸目前的疫情是失控的,相較之下泰國則是在控制之中。針對邊境防疫管理,負責在靠近緬甸大其力(Tachileik)邊境山區巡邏任務的 Chatri Sanguantham 泰國上校說:「他們(緬甸的非法移工)會用一切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包括非法進入泰國。」泰國從春季開始就收緊泰國美索(Mae Sot)與緬甸的米瓦迪(Myawaddy)之間友誼橋(Friendship Bridge)的通關,儘管防疫措施升級,但檯面下的跨境行為仍是持續不斷的。泰國居民也會偷偷跨境到緬甸享受較不受管制的娛樂活動再悄然返回泰國。船隻也會在河流躲避哨站進行各種運輸活動。

從這張圖可看出泰國與緬甸的邊境非常狹長
圖/報呱製圖

泰國政府目前特別關注非法勞工的疫情管理,因非法勞工通常在擁擠的環境中勞動,而且由於是非法打工,所以生病的時候不會前往就醫,可能會加劇疫情的惡化。泰國移工權益網絡協調專員 Suthasinee Kaewleklai 說:「如果他們(非法移工)生病了,永遠都不可能會去看醫生或去醫院檢查的。」

新加坡之前發生移工宿舍嚴重的疫情傳染,就已證明即便是合法的移工,在嚴重擁擠的環境仍會大幅提高疫情爆發的風險。馬來西亞全球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 Top Glove Corp 11 月 23 日也傳出 2000 多名員工確診感染武肺,馬來西亞政府也以讓工人處於過度擁擠的工作環境中對 Top Glove Corp 提起法律訴訟。

另一方面,幾個東南亞國家現正以非法移工指責鄰國散佈疫情,緬甸譴責孟加拉、泰國指責緬甸、越南把矛頭指向中國,中國則說由於東南亞導致中國西南邊疫情吃緊。

參考來源:
2020/12/08 The New York Times Covid Infections, and Blame, Rise Along Southeast Asian Borders
2020/12/07 Nikkei Asia COVID from Myanmar border shakes Chiang Mai, Thai tourist hub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