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印度?中國和巴基斯坦在印度邊境軍演

在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訪問巴基斯坦簽署深化雙方軍事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之後,兩國於 2020 年 12 月 9 日在距離印度邊境不到 200 公里的沙漠地區進行空軍聯合演習,演習將持續到 12 月下旬。此次演習被認為是劍指印度。

此次演習中,中國派出瀋陽飛機公司製造的殲-11(J-11)和成都殲-10 戰機(J-10),而巴基斯坦則是派出由中國和巴基斯坦聯合生產的 F-7、法國幻象 5 戰機(Dassault Mirage 5)、新型多用途 JF-17  雷電,但巴基斯坦未出動美國的 F-16 戰機。中國和巴基斯坦兩國軍方都表示,此次演習是加深兩國空軍的合作。

對中國來說,除了近期在喜馬拉雅山區和印度發生小規模血腥衝突之外,印度、日本、美國、澳洲組成以因應中國崛起的四方安全會談,並且在印太地區進行軍事演習。而巴基斯坦則是數十年來都跟印度是死對頭,兩國經常在邊境有小衝突,特別是在克什米爾地區,此外印巴兩國也同時是擁核國家。因此,對中國和巴基斯坦來說,印度是共同的威脅。

中巴經濟走廊(CPEC)貿易協議包含:乾淨能源、基礎建設發展、巴基斯坦瓜達爾港(Gwadar Port)自由特區、鐵路更新計畫、特別經濟特區等。
圖/𝓜𝓮𝓮𝓼𝓱𝓪 @Misha_PTI/Twitter

中國和巴基斯坦自 1950 年代以來就不斷的在加強雙邊關係,中國甚至稱巴基斯坦為巴鐵兄弟,中國也實質上不斷的支持巴基斯坦的經濟、軍事甚至是核武的發展。其中最具代表意義的是兼具通訊、能源、交通功能的中巴經濟走廊(CPEC),把中國西部和阿拉伯海與波斯灣連起來,而中巴經濟走廊的安全也由巴基斯坦軍方保護。

對印度而言,軍方在邊境上一直審慎看待中國和巴基斯坦兩線開戰的問題。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也不斷發出兩線開戰的警告,不過他也堅定認為印度也經做好準備。 但總部位於新德里的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在 2018 年的報告持保留的態度,觀察研究基金會說:「許多權威人士都清楚印度軍隊並沒有對這樣的挑戰做好準備。」

2020年10月26日正值美印2+2部長會議,27日正式簽署《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ECA)
圖/PIB India @PIB_India/Twitter

另一方面,美國跟印度在 10 月 27 日簽署了《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asic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for Geo-Spatial Cooperation, BECA),這項協議會讓印度取得衛星資料,以提高無人機和飛彈的打擊精準度。巴基斯坦軍方很清楚印度獲得這項新能力的威脅,他說:「(美印)衛星情報共享協議會讓印度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及我們的位置有清楚的認知。印度人永遠不會進攻中國。但他們將進攻巴基斯坦。透過這次演習,我們向印度發出了明確的訊息。我們(巴基斯坦和中國)是朋友。」

參考來源:
2020/12/09 Anadolu Agency Pakistan, China kick off joint air exercise
2020/12/10 Nikkei Asia China and Pakistan conduct joint air drills — with eye on In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