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印度洋!印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同意加強情報共享

左起: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斯里蘭卡國防部次長古納拉特尼(Kamal Gunaratne)和馬爾地夫國防部長狄第(Mariya Didi)  圖/India in Sri Lanka@IndiainSL/Twitter

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馬爾地夫國防部長狄第(Mariya Didi)和斯里蘭卡國防部次長古納拉特尼(Kamal Gunaratne)2020 年 11 月 28 日在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共同出席三方海上安全會談,會後三方簽署會議紀錄讓內容正式成為協議。會議中三方同意擴大合作範圍與情報共享,其中包括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毒品、武器和人口販運、洗錢、網路安全等問題。此外,孟加拉、模里西斯(Mauritius)和塞席爾(Seychelles)也派員以觀察員角色出席會議。

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 27 日就已抵達可倫坡,並先拜訪了斯里蘭卡總理馬辛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討論了印度洋事務。而在三方海上安全會談上,除了多瓦爾、馬爾地夫國防部長狄第和斯里蘭卡國防部次長古納拉特尼之外,斯里蘭卡外交部長古納瓦德納(Dinesh Gunawardena)也親赴現場致詞,顯見此次會談的重要性。而孟加拉、模里西斯、塞席爾也派高層級官員以觀察員的角色與會。

上一次國家安全級三方海上安全合作會議是 2014 年在印度舉行的,時隔 6 年後於斯里蘭卡舉行,會議內容主要是三方在印度洋的合作議題,包括加強對海域的認識、法律制度、進行搜索和救援培訓、對海洋污染的應對、情報共享,遏制海盜、毒品、武器和違禁品販運,會後也透過簽署儀式讓會議紀錄成為正式協議。

《外交家》(The Diplomat)對此次會議分析認為,這場會談牽涉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這兩個國家會因為選出不同領袖而有不同的地緣戰略取向。馬爾地夫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歡迎印度和美國在印度洋的影響力。但斯里蘭卡則是不同的狀況,拉賈帕克薩兄弟再度掌權,儘管在國安方面採取親印度的方針,但在經濟上則主要是與中國交往。

對馬爾地夫來說,隨著中國的影響力下降,索里政府目前則是越來越依賴印度提供的資金,例如 8 月時印度宣布一系列總值 5 億美元的計畫援助馬爾地夫的基礎建設,另外再有 3.5 億美元的他項援助。有報導指出馬爾地夫正在考慮廢棄前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跟中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

相較之下,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訪期間,同意加快兩國自 2013 年就開始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不過與此同時,斯里蘭卡仍繼續透過千禧挑戰計畫(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取得美國的贈款。

然而,現任總理馬辛達.拉賈帕克薩把 2015 年總統大選失利歸咎於印度情報部門指責他親中,而且多瓦爾選前兩個月還跟另一位總統候選人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見面。此外,也有報告指出印度的情報部門也對馬爾地夫現任總統索里的勝出有貢獻。因此,印度、馬爾地夫、斯里蘭卡之間的政治、國安、經貿關係除了美中的影響之外,還有這三國之間的互動因素。

參考來源:
2020/11/28 The Hindu India, Sri Lanka, Maldives agree to improve intel sharing
2020/11/28 The Economic     Times India, Sri Lanka and Maldives agree to bolster maritime security cooperation
2020/11/28 The Diplomat Colombo Hosts India-Maldives-Sri Lanka Maritime Security NSA Trilateral Meet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