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週三個颱風 菲律賓遭颱風梵高重創

菲律賓因地理位置關係容易遭受颱風肆虐(圖/IHH Humanitarian Relief Foundation/CC BY-NC-ND 2.0)

颱風「梵高」(Vamco)是菲律賓近 3 週以來的第三個颱風,梵高在菲律賓的肆虐造成至少 67 人死亡,超過 10 人下落不明。在破壞菲律賓之後,梵高已在 2020 年 11 月 15 日進入越南,並造成至少 5 人受傷。越南政府已經在颱風來臨前,在 7 個沿海省份撤離近 65 萬人到更高和更安全的地方。

颱風梵高在菲律賓登陸之後,挾著每小時高達 155 公里的風速橫掃呂宋島(Luzon),人口 1200 萬的首都馬尼拉與周邊地區街道空無一人。梵高導致洪水氾濫,估計影響 34 萬人。菲律賓政府 15 日表示,洪水正在消退,最嚴重的情況可能已經過去了。菲律賓國家災害管理機關發言人提姆巴爾(Mark Timbal)表示,有超過 2.5 萬棟房屋受損,價值 970 萬美元的基礎設施被摧毀,而颱風帶來的暴雨造成洪水、山崩導致 2470 萬美元的農業受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5 日已飛往北部杜格加勞省(Tuguegarao)勘察卡加延谷(Cagayan Valley)地區災情。

梵高在肆虐過菲律賓後,在 15 日以最高時速每小時 150 公里在越南峴港西北部約 100 公里登陸。儘管風暴已減弱但持續向內陸移動。越南因漫長的海岸線而容易遭受颱風和洪災的破壞。梵高是越南 2020 年的第 13 個颱風,而過去 6 周內的一系列颱風已經在越南造成超過 160 人喪生,70 人失蹤,40 萬棟房屋受損,15 萬人面臨缺糧的風險。越南紅十字會會長阮氏春秋(Nguyen Thi Xuan Thu)說:「每當他們開始重建生活時,就會再遭受另一場颱風的打擊。」

參考來源:
2020/11/15 CNN Typhoon Vamco heads for Vietnam after 67 are killed in the Philippines
2020/11/14 Reuters Vietnam braces for Typhoon Vamco, 53 dead in Philippines
2020/11/15 Al Jazeera Damage, injuries as Vamco hits Vietn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