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12月將舉行軍事政變後首次地方選舉 在野小黨參戰

「前進運動」兩位領袖他納通(右)及比亞卜(Piyabutr Saengkanokkul)(左)  圖/คณะก้าวหน้า - Progressive Movement/Facebook

泰國總理辦公室表示,內閣會議已於 2020 年 10 月 6 日批准了選舉委員會將在 12 月舉行地方選舉的提議。這將是泰國軍事政變以來首次的地方選舉,這個選舉已經被延遲了 6 年多。而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前黨主席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在被禁止參與選舉後組成了「進步運動」(Progressive Movement),12 月的選舉將會是新組織進步運動的首戰。

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前黨主席他納通在被禁止參與選舉且政黨被解散後,與幾位受到同樣刑罰的政治夥伴組成了新組織「進步運動」(Progressive Movement)
圖/คณะก้าวหน้า – Progressive Movement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地方選舉將會是泰國 2014 年軍事政變以來第一次地方選舉。2014 年軍政府上台後就暫停地方選舉,因此泰國上次舉行全國性的地方選舉是 8 年前的 2012 年。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表示,內閣會議同意在 60 天內舉行全國性地方選舉,而地方選舉會被延後的原因很多,其中包含武漢肺炎的流行。帕拉育說:「希望所有的地方選舉都是公正、透明、沒有欺騙的,這樣『好人』就可以管理地方政府了。」

泰國選舉委員會表示,選舉日最可能會是在 12 月 20 日,也有可能會在 12 月 13 日。地方選舉要選出泰國曼谷市以外 76 個府所屬的行政區政府組織成員和主席,全國共有 9 萬 8940 個職位會重新選舉。而這些行政區佔年度總預算高達 800 億泰銖,因此也吸引了許多全國性政治人物投入地方選舉。

未來前進黨前黨主席他納通在被禁止參與政治職務後,與同樣遭到解職的政治人物組成「進步運動」,也將參與其中的 32 個府級行政區的選舉,也將是這個新組織的首戰。他納通說:「如果候選人準備好了,還會增加更多行政區。這場運動將以『改變泰國從家鄉開始』(Changing Thailand starts at home.)為口號。」候選人將以公共交通、旅遊、環境和教育政策來爭取選民支持。

「前進黨」是未來前進黨遭到解散命運後所成立的,該黨繼續推動未來前進黨的政策主張。
圖/พรรคก้าวไกล – Move Forward Party

泰國憲法法院 2020 年 2 月 21 日以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向黨魁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借款是違法行為為由,解散泰國反對黨未來前進黨,並禁止包含他納通在內的黨高層禁止參政 10 年。未來前進黨則重生為「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當時有部份國會議員離開加入其他政黨,而剩下的國會議員們則繼續在新的「前進黨」繼續推動未來前進黨的政策主張。他納通在今年 6 月曾表示「進步運動」的候選人將與前進黨國會議員們合作。

前情提要:
批評泰國軍把持政治 反對黨未來前進黨遭解散

參考來源:
2020/10/06 Bangkok Post Prayut: Provincial elections in December
2020/10/09 Bangkok Post Progressive Movement to contest at least 32 provincial elections
2020/10/07 Pattaya Mail Thailand to hold first local elections since 2014 in December
2020/06/29 Bangkok Post Thanathorn’s ‘Progressive Movement’ to contest local ele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