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撤出中國產線外資 印尼大修法引發大罷工

印尼雅加達因新修勞動及環境相關法規而引發大規模抗議。  圖/TRT World Now @TRTWorldNow/Twitter

為了加速國家經濟體改革,印尼國會 2020 年 10 月 5 日通過綜合就業創造法案,修改了 79 項現行法律,其中取消部分勞權保護措施、放寬環保法規,以及簡化行政程序。此次修法也因發全國成千上萬工人學生進行為期三天的大罷工,認為修法太過於偏重商業發展損害勞動權益。不過,印尼的股市則歡迎此次修法,主要股票指數均因此上漲。

為什麼要修法?

在過去的 5 年中,印尼在世界銀行的經商便利指數排名已經有明顯的上升,2019 年是 73 名,但是仍落後越南。而離印尼政府目標的第 40 名仍遙遠。印尼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將原因歸咎於商業許可的行政流程過於冗長,可能得花費 13 天,中國只要 9 天左右。此外,近期美中衝突,大量產線遷出中國,要能吸引這些產線到印尼設廠,政府跟國會必須加快放寬複雜的商業、勞工和環境法律程序,解決投資問題。佐科威說:「我們要簡化許可和官僚制度,提高速度。因此需要協調法律創造效率,迅速制定政策,才能使印尼能更快因應世界的每一個變化。」

主要的修法內容是哪些?

除了針對行政效率的修改之外,也對勞工法規做出重大的修改:

  • 新法廢除了全國最低基本工資,改由各地區省長設定最低工資。
  • 過去雇主需支付 32 個月薪水的遣散費,新法減少到最多 19 個月的薪水,取決於勞工的年資,但是新的政府基金將提供失業者額外 6 個月的薪水。
  • 新法允許一天加班時間最多 4 個小時,一週 18 個小時。企業一週可以只給勞工一天的假期取代原本的兩天。
  • 對雇主把業務外包的限制也放寬,同時也放寬外籍勞工的工作限制。
  • 放寬環境保護標準,僅在被認為具有高風險時才強制企業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分析。

贊成者的聲音

印尼政府表示,所謂的「綜合法律」預計可以讓 300 萬新鮮人找到工作,以及 600 萬因武肺而失業的人再度找到工作。印尼經濟統籌部長艾朗嘉(Airlangga Hartarto)說:「我可以保證你的薪水不會減少,民眾的許多擔憂是因為(聽信)錯誤的消息。」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表示,新法可以促進更多外國投資,為工人帶來更好的福利。

印度尼西亞工商聯合會對此法律表示歡迎。花旗銀行在關於此次修法的報告中分析,新法簡化了營業執照申請,並解決了限制性貿易和勞工政策,但在當前蕭條的全球經濟環境下,要立即吸引外國投資不太可能。

印尼國家警察無法控制示威現場,抗議的學生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

反對者的聲音

包括工會在內的 15 個團體組成個聯盟譴責新法,呼籲工人參加全國大罷工。國際工會聯盟(ITUC)表示,新法案會減少薪水、取消病假相關規定以及其他保護勞工的措施,會損害勞工的安全。全球最大的伊斯蘭教獨立組織印尼伊斯蘭教士覺醒會(Nahdlatul Ulama)領袖 Aqil Siro 也表示反對,認為這只會讓資本家、投資者和企業受益,並「踐踏」普通百姓。這場全國大罷工後來轉變成警民激烈衝突,目前有超過千人遭到警方逮捕羈押。

35 家管理印尼 4.1 兆資產的公司寫信給印尼政府,表示新法案可能會影響印尼的吸引力,他們呼籲政府應該要更加保護森林和泥碳地,並採取「綠色」經濟復原計畫,而不是撤銷環保法規。環保人士表示,新法削弱阻止企業砍伐森林的限制。環保團體 Mighty Earth 的肯恩(Phelim Kine)認為,印尼政府作出悲劇性的錯誤政策,新法案將讓不受控制的森林砍伐合法化。

參考來源:
2020/10/06 Reuters Indonesians police fire water cannons at protesters rallying against jobs law
2020/10/09 BBC Indonesia: Thousands protest against ‘omnibus law’ on job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