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注記洛興雅候選人!緬甸選舉App遭控煽動族群緊張

引發種族爭議的緬甸選舉App「mVoter2020」,在候選人介紹中刻意標示出「種族」及「宗教」。  圖/mVoter2020 APP

在總部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 IDEA)的幫助下,緬甸選舉應用程式 mVoter2020 在 2020 年 9 月 29 日啟用,原本用意在提高緬甸選民的投票意識,但是 mVoter2020 將至少 2 個洛興雅的候選人標為孟加拉人(Bengali),這意味著這些候選人是孟加拉的移民,引起洛興雅人對於 mVoter2020 反感,並造成群間緊張氣氛。10 月 2 日網路版 mVoter2020 已關閉。

mVoter2020 是由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在歐盟選舉過程與民主援助計劃(Support to Electoral Processes and Democracy, STEP Democracy)、亞洲基金會(Asia Foundation、)、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UEC)支援下所開發的。這款 App 是立基於 2015 年大選前的類似 App 所設計的,並提供 2020 年緬甸大選約 7000 名候選人的資料。

不過,緬甸社運團體 Justice for Myanmar 指出,mVoter2020 會在候選人的傳記中特別突出種族和宗教信仰,其中也包括候選人父母的種族和宗教信仰。此外,mVoter2020 將個洛興雅的候選人標為孟加拉人,這個詞暗示洛興雅人是非法移民,不屬於緬甸。例如,目前在若開邦北部孟都(Maungdaw)當任議員的 Dus Muhammed 是少數被認定有參選資格的洛興雅人,mVoter2020 就標示他的父母種族為「孟加拉人-緬族」(Bengali-Bamar)。

緬甸選舉App「mVoter2020」由歐盟贊助、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製作。
圖/mVoter2020 APP

Justice for Myanmar 認為 mVoter2020 這些資料就是緬甸政府對於 135 個「民族」嚴格的官方分類法,其目的就是要讓「洛興雅」不存在,讓洛興雅人成為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以取消洛興雅人的選舉資格,Justice for Myanmar 的發言人 Yadanar Maung說:「mVoter2020 並沒有向選民提供正確、有用的資訊,反而是在競選期間拉高煽動宗教、民族主義的風險。在(App)捐贈國裡,公開候選人的種族與宗教是不被接受的,在緬甸也同樣是不被接受的。」

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主任 Marcus Brand 表示,研究所的立場是建議刪除候選人的種族背景,研究所做的僅是將選舉資料數位化,但沒有權限可以修改 App 裡的資料。歐盟緬甸代表團的公共外交顧問 Pierre Michel 說,歐盟已經被告知這款 App 含有歧視性資料,並已經開始研究對策了。洛興雅候選人 Aye Win 表示,他在 10 月 2 日被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取消參選資格,但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與 mVoter2020  有關。至少有 12 名洛興雅候選人在申請競選資格時被選舉委員會以未能符合選舉規範而遭拒絕,其中包括得證明自己的父母是在緬甸出生的。而即使有提出證明,仍有人被告知不符資格。

而對於援助國政府或非政府組織而言,種族和宗教衝突是在緬甸執行計畫時最大的困難。如果不接受「135 個民族」的嚴格規定,或者使用「洛興雅人」一詞,就有可能會惹怒緬甸政府和許多緬族人。美國政府採用洛興雅一詞時,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曾要求美國不用這個詞。日本政府也避免使用「洛興雅人」一詞,擔心過度刺激緬甸政府,會讓緬甸投入中國的懷抱中。日本駐緬甸大使丸山市郎在 2019 年接受 BBC 採訪時甚至將以孟加拉人稱呼洛興雅人。

參考來源:
2020/10/02 Reuters Myanmar election app goes offline, has been criticized over label for Rohingya
2020/10/01 The Diplomat Activists Denounce Myanmar Election App For ‘Inflaming’ Ethnic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