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菲律賓人權法》 菲:若通過,就終止《軍隊互訪協定》

菲律賓公民為了反對《反恐怖主義法案》而上街頭抗議  圖/Harry Paddock @harry_paddock/Twitter

近日菲律賓通過有爭議的《反恐怖主義法案》(Anti-Terrorism Act of 2020),再加上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主政之下的諸多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魏德(Susan Wild)於 2020 年 9 月 23 日提出《菲律賓人權法》(Philippine Human Rights Act),要求菲律賓軍方和警方確實進行人權改革,否則菲律賓軍警將失去美國大量安全資金的挹注。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表示此法案若通過,將終止美菲之間的「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VFA)。

《菲律賓人權法》有 24 個共同提案人,包括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提案人全都是民主黨籍。根據擬議法案要解除暫停安全援助的標準,菲律賓需要有可靠地調查和起訴軍事和警察成員侵犯人權的行為,軍方不干預國內政策和警務,維護工會及勞工運動的參與者、記者、人權倡議者、原住民、小農和 LGBTQ+ 等人的權利,保證司法系統能夠調查、起訴並且能將犯有侵犯人權行為的警察和軍事人員繩之以法,完全遵守有關不當使用美國安全援助的任何審核或調查。目前這項法案已提交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和金融委員會進行進一步討論。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魏德(Susan Wild)於 2020 年 9 月 23 日提出《菲律賓人權法》(Philippine Human Rights Act)
要求菲律賓軍警針對人權進行改革。
圖/截錄自美國國會轉播

菲律賓在 7 月通過《反恐怖主義法案》,被批評為是用來打壓異議人士的工具,這項法律允許軍警未經起訴拘留嫌犯 24 天,並受到長達 90 天監控。美國眾議員魏德說:「我針對這些侵害行為提出《菲律賓人權法》,這項法案將會阻止美國繼續向菲律賓軍和警方提供援助資金,其中也羅列的一系列的恢復援助的標準。我們要明確表達,美國不會參與鎮壓(異議人士),我們跟菲律賓人民站在一起。」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形容此項法案「瘋狂」(故意用提案人魏德 Susan Wild 的姓氏當雙關語)。菲律賓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和索托(Vicente Sotto III)表示,如果美國通過這項法案,菲律賓將會實質終止《軍隊互訪協定》。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抨擊魏德的提案,並表示法案一旦通過將損及美菲國防利益。
圖/擷取自菲國總統府直播影片

參謀總長加拜(Gilbert Gapay)曾表示,菲律賓軍方非常依賴美國的軍事設備,每年會收到約 5000 萬美元的美國資金,用來維修飛機、海軍船艦和坦克等裝備。從 2016 年到 2019 年,美國還向菲律賓提供價值約 5.54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 2.67 億美元的外國軍事融資,用於購買國防資產。

杜特蒂被認為讓菲律賓從親美轉向親中,不僅跟習近平保持友好關係,也不譴責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侵犯行為。不過杜特蒂也在 2 月時表示,川普應該當選連任,美國和菲律賓之間的關係仍然牢固。而美國政府近期的動作也證明,美國正在遏止菲律賓靠向中國和俄羅斯,杜特蒂也試圖在國安領域跟美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參考來源:
2020/09/24 Rappler US lawmakers want PH security aid suspended over rights abuses
2020/09/25 The Diplomat US Bill Aims to End Aid to Philippines Military and Poli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