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侵犯人權!中國一帶一路開發商遭美國制裁

位於美國華府的財政部建築  圖/R Boed (CC BY 2.0)

中國優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UDG)在柬埔寨戈公(Koh Kong)省七星海(Dara Sakor)開發造價 38 億美元的濱海度假勝地與賭場,其中包括一個國際機場和一個遊輪港口。美國財政部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2020 年 9 月 15 日以優聯沒收當地人土地造成家庭流離失所為由,將優聯列入制裁名單。而這項開發案也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美國認為中國可能會在七星海造海軍深水港以及軍機跑道。柬埔寨 16 日則譴責美國政府的制裁。

優聯發展集團的母公司天津萬隆集團(由天津英華創業投資控股)自 2008 年 5 月獲得 20% 柬埔寨海岸線 90,000 英畝土地的 99 年租約以來,七星海開發案就陷入爭議。這項開發未經公開招標就直接給了天津萬隆,還讓天津萬隆取得三倍於柬埔寨法律許可面積的土地特許權。進而導致上千個家庭必須流離失所,而 12 年過去了許多家庭也尚未當初承諾的補償。

2015年11月2日柬埔寨當地的《高棉時報》(Khmer Times)在報導優聯集團捐贈機車給戈公當地村落的新聞時,還曾提到優聯集團要給因土地開發而被迫遷徙村民的承諾:
「…優聯集團將持續幫助遷徙的村民。未來新的『村落』將會有供電的屋子、學校和寺廟,同時也將會有道路、水井和農地。住在村落的人還將會有救護車及消防車。這塊土地將可容納 1,096 個家庭,相當於約 5,000 人。優聯集團捐贈機車給 5 個村落,以設立一個村級委員會來確保這些遷移的村民們能受到妥善的安置。」
圖/Khmer Times

美國財政部此次制裁優聯發展是援引「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這個法案針對的是嚴重侵犯人權和腐敗的肇事者及其支持者。財政部表示:「由(中國)國有集團資助的計畫迫使柬埔寨人離開土地,破壞了環境,損害了當地社區的生計,所有這些都是以要將柬埔寨建設為區域物流中心和旅遊勝地為幌子。

柬埔寨國防部長狄班(Tea Banh)對優聯遭制裁表示質疑,認為優聯只是在做適當的投資行為,也在柬埔寨法律規範之內。狄班說:「說這家公司涉嫌腐敗和侵犯人權根本不是真的。這公司根據柬埔寨法律適當地在柬埔寨進行投資,並且就跟其他(在柬埔寨)投資的公司一樣,遵守政府發布的準則。」不過,優聯集團獲得的土地延伸到柬埔寨受保護的波洞沙果(Botum Sakor)國家公園。優聯還透過關係動用柬埔寨軍隊威逼當地村民。

中國優聯發展集團持續興建柬埔寨七星海國際機場。
圖/Cambodianess

然而,被中國政府拿來吹捧一帶一路的七星海開發案,其實計畫中的大部分建物仍未完工,諸如賭場和酒店之類已建成結構有很大程度都已經腐爛了。不過,七星海國際機場的建設仍在持續,這個機場完工後將是柬埔寨最大的國際機場這加劇了美國的擔憂,因為這個機場和附近正在建設的深海港口將來有一天被當作中國軍隊的補給站和港口。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 2018 年曾致信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表示擔心柬埔寨可能計劃在沿海城市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的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存放中國的軍事裝備,但洪森表示無此事。不過,2019 年有報導引用柬埔寨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的話表示,七星海可能會改建為軍事相關用途,美國則對此再度發出警告。美國財政部的聲明說:「中國在柬埔寨的永久性軍事設施可能威脅地區穩定,並破壞和平解決爭端、海上安全與保障以及航行和飛行自由。」

中國駐金邊大使館則在臉書說:「美國以國內法制裁(中國公司)是公然的霸權行為。完全無視事實,並且基於無根據的指控。美國壓制中國企業在柬埔寨的合法投資,不僅會損害該企業的合法權益,還會踐踏柬埔寨的主權。敦促美方糾正其不法行為並撤回所謂的制裁。」優聯集團在 9 月 16 日發出聲明反駁美國財政部所列舉之罪證,並否認該集團為國有企業。

參考來源:
2020/09/18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Developer in Cambodia Sanctioned ‘Unfairly’ by US, Cambodia’s Defense Minister Says
2020/09/16 Radio Free Asia Cambodia Slams US Sanctions on Chinese Developer as Attack on Sovereignty
2020/09/19 VOA US Sanctions Chinese Company Developing Resort in Cambo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