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境衝突:雙方互指對方開槍、中國釋放擄走的5位印度人

儘管印度和中國兩國國防部長在莫斯科會談做出結論,印中邊境衝突仍舊不斷。  圖/Rajnath Singh/Twitter

即便印度和中國斷斷續續地有在進行談判,但兩國仍在 2020 年 9 月 8 日互相指責對方在喜馬拉雅山脈西部邊界上對空鳴槍,這是印中 45 年以來首次有人在該區域鳴槍開火,進一步加劇了兩國之間的軍事緊張局勢。同日印度軍方表示,有 5 名印度獵人在邊境遭中國擄走拘留,中國已在 12 日釋放這 5 名印度人。另外,印度媒體 12 日報導,在印中邊界楚瑪爾(Chumar)段的斯班葛峽谷(Spanggur Gap),中國動員上千名兵、坦克和榴彈砲推進到了印度的射擊範圍內。

印度軍隊 9 月 8 日聲明表示,中國解放軍在 7 日晚上試圖越過拉達克地區的實際控制線(LAC),遭印度軍隊嚇阻,解放軍則對空鳴槍欲恐嚇印度軍隊。印度軍方說:「當(解放軍)遭到自己(印度軍隊)的勸阻時,解放軍向空中開了幾槍,企圖威嚇自己(印度軍隊)的部隊。印度軍隊均沒有越過實際控制線或採取任何進攻手段,包括開火。」

印中邊境衝突:黑頂山一帶兩軍部署情形。
圖/d-atis@detresfa_/Twitter/報呱譯圖

中國西部戰區司令部發言人張水利說:「印度軍隊對前來進行談判的巡邏中國邊防軍毫不留情地開槍威脅,中國邊防軍被迫採取對策以穩定局勢。」中國外交部表示,印度軍隊已經非法越過了實際控制線地區,並率先開槍。此次鳴槍事件雖各說各話,但卻是繼 1975 年在圖龍拉山(Tulung La)雙方開火後又再度出現槍響。

而 9 月 8 日有 5 名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地區)的印度人失蹤,印度陸軍發言人 Lieutenant Colonel Harsh Wardhan Pande 表示,這  5 名印度年輕人在打獵覓食時無意間穿越了實際邊境,2020 年稍早也曾發生過兩起類似事件。但是,中國官方的小報報導,這 5 人是印度的情報人員,打扮成獵人。這 5 人已在 12 日被中國釋放,Pande 表示他們將進行 14 天的武漢肺炎隔離後,再由家人帶回。

最近一次印中衝突發生在熱藏隘口區段,印度登山部隊搶下該地的戰略制高點,可從峽谷間向下監視中國人民解放軍自 2020 年 6 月就部署的軍營。根據報告,中國軍隊帶著原始武器在附近巡邏,並試圖重燃印度軍隊在今年 6 月造成雙方皆有死傷的加萬谷衝突。自 9 月 8 日以來,印度軍力疑似加強軍力以維持戰略制高點的優勢。
圖/d-atis@detresfa_/Twitter/報呱譯圖(可按圖放大)

另一方面,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9 月 10 日於莫斯科會面,雙方達成 5 點共識,兩軍應繼續對話,盡快脫離接觸,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但是,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9 月 12 日報導,在印中邊界楚瑪爾(Chumar)段的斯班葛峽谷(Spanggur Gap,曼冬峽谷),中國動員上千名兵、坦克和榴彈砲推進到了印度的射擊範圍內。自從印度軍隊  8 月 30 日佔領實際控制線丘舒爾(Chushul)附近的班公湖(Pangong Tso)南岸山脊線制高點以來,中國就不斷在的 Gurung Hill 和 Magar Hill 之間的斯班葛峽谷進行挑釁性的軍事部署。

參考來源:
2020/09/08 Reuters India, China accuse each other of firing in the air on tense border
2020/09/12 Reuters Five Indian nationals detained in China handed over: Indian army
2020/09/12 Times of India India, China troops within shooting range at Spanggur Ga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