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決定購買俄羅斯武肺疫苗

俄羅斯開發出來的第一支武漢肺炎疫苗「Sputnik V」  圖/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

俄羅斯 2020 年 8 月 12 日表示,將在兩週內推出世界上第一個武漢肺炎疫苗,儘管有專家表示在完成大規模試驗之前,不應該正式推出疫苗。而過去一直以來抗疫成功但卻在近幾週爆發的越南,在 7 日表示已經向俄羅斯登記購買疫苗。另一方面,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也使得越南原本欲將國有企業民營化的進度大大被推遲。

越南在武漢肺炎疫情一開始因積極測試、接觸追踪和隔離而抑制了較早的疫情而受到讚譽,但現在卻是努力地在控制疫情擴散,尤其是與疫情爆發點峴港(Danang)有密切往來的城市。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12 日表示,未來 10 天對越南的抗疫至關重要,他說:「請注意,從本週到下週(約 8 月 12 ~ 21日)這段時間相當重要,(決定)我們應該繼續採取哪些措施對抗病毒?以及我們從中學到什麼教訓?」

從防疫模範生到疫情告急的越南,現在急需購買武漢肺炎疫苗以求能控制疫情不要持續擴大。
圖/manjurulhaque via Twenty20

越南目前已經將一座體育館改建成 1000 床位的野戰醫院,在 12 日開始接收第一批武漢肺炎患者。此外,越南已決定向俄羅斯登記買疫苗,越南青年報(Tuoi Tre)報導,越南已經簽署跟俄羅斯 5000 萬至 1.5 億劑疫苗,其中一部分是俄羅斯捐贈,其餘部分則由越南出資購買。衛生部則表示,越南也預計從英國購買疫苗,並與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開發本土疫苗,預計在 2021 年底前提供。

另一方面,越南政府原本計畫要在 2017 年至 2020 年之間讓 128 間國有企業民營化,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只有 37 家國有公司民營化。近年來,越南一直在尋求加速國有企業民營化,以改善國有企業業績,並據此填補國庫。越南財政部表示,由於疫情影響到社會經濟面、市場需求、股票市場使得民營化進程停滯。

參考來源:
2020/08/14 Reuters Vietnam to buy Russian COVID-19 vaccine
2020/08/14 Reuters Vietnam privatisation plans further behind schedule due to pandemic
2020/08/12 Reuters Vietnam PM says next 10 days ‘critical’ in virus figh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