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爭端再起!菲律賓馬來西亞外長推特互嗆互召大使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左)與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右)在推特上因沙巴主權爭議互槓。  圖/ABS-CBN News

菲律賓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2020 年 7 月 27 日在推特聲稱,沙巴不在馬來西亞,菲律賓才擁有沙巴的控制權。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30 日表示,將召見菲律賓駐馬來西亞大使表達抗議,並譴責菲律賓高級外交人員以如此好鬥的方式發言是不負責任的。陸辛則表示,將召見馬來西亞駐菲律賓大使表達沙巴在歷史上屬菲律賓。

沙巴舊名「北婆羅洲」,位於婆羅洲島北部,目前是馬來西亞 13 州之一。1658 年汶萊將沙巴割讓給蘇祿蘇丹國。19 世紀後半,蘇祿蘇丹國(Sultanate of Sulu)(領土位於現在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逐漸被西班牙所控制,而沙巴則被置於英國的保護之下。蘇祿蘇丹國與英國於 1878 年簽訂北婆羅洲領土協議,即便 1885年西班牙放棄對沙巴的主權,但是菲律賓仍主張對沙巴擁有主權。

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沙巴主權爭議」以及蘇祿蘇丹國過去的領土範圍(紅色)。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北婆羅洲一直被大英帝國所統治,直到 1963 年 8 月 31 日北婆羅洲被英國予以自治地位,同時改名為沙巴。同年 9 月 16 日沙巴和砂拉越、馬來亞聯合邦及新加坡共同組成馬來西亞。而每年馬來西亞駐菲律賓大使館則會支付蘇祿蘇丹的後代 5300 令吉作為轉讓金,但蘇祿認為是租金。基於以上歷史因素,菲律賓和馬來西亞都聲索沙巴主權,菲律賓在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時代,菲馬還曾因此斷交。

而此次爭端始於美國駐菲大使館轉推一則推文表示,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捐了 500 組衛生用品給 395 位從「馬來西亞沙巴」回菲律賓的人。菲律賓外長陸辛在此則推文回覆:「如果你們還想跟菲律賓維持任何關係,沙巴不在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山慕丁則轉此推文表示:「這是不負責任的聲明,影響了雙邊關係。將會召見菲律賓大使。沙巴永遠是馬來西亞的一部分。」陸辛再回覆:「沒有國家可以告訴另一個國家什麼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這對沙巴(議題)來說也是成立的。」陸辛後來也補充,將會召見馬來西亞大使。

此外,陸辛還轉貼前菲律賓參議員艾赫西托(Joseph Victor Ejercito)的貼文:「據稱他們還秘密支持南部的恐怖分子。我懷疑這些強盜的大量資金和武器都是通過馬來西亞來的。菲律賓軍方不會忘記誰用武器和現金給穆斯林來分裂國家,並使我們流血。」菲律賓以前曾指責馬來西亞支持民答那峨島(Mindanao)南部島嶼的少數穆斯林團體進行分裂主義運動。但是馬來西亞政府也擔任菲律賓和穆斯林叛軍之間的調解人,讓菲律賓政府和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 MILF)達成和平協議。

而在 2013 年兩國曾在沙巴發生拿篤衝突(2013 Lahad Datu standoff),菲律賓南部的武裝叛亂組織常會綁架沙巴人要求贖金。2013 年一群武裝人士入侵沙巴東部,與馬來西亞警察在拿篤鎮附近發生為期一周的對峙,最後導致 71 人死亡。事件發生後馬來西亞開始加強這個地區的海上巡邏。

參考來源:
2020/07/30 Aljazeera Malaysia, Philippines in war of words over Sabah claim
2020/08/01 Malay Mail Sabahans chose Malaysia, Musa Aman tells Manila after Philippines claim state
2020/07/31 Nikkei Asian Review Philippines and Malaysia diplomatic row heats up over Saba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