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馬來西亞恢復跨境地鐵計畫 預計2026年通車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於 2020 年 7 月 30 日在新柔長堤(Johor-Singapore Causeway)舉行跨境地鐵恢復儀式,兩國領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均出席儀式。  圖/leehsienloong/Twitter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於 2020 年 7 月 30 日在新柔長堤(Johor-Singapore Causeway)舉行跨境地鐵恢復儀式,恢復協議中也包含修改雙邊地鐵計畫協議(RTS Link Bilateral Agreement)。跨境捷運將是一個獨立的輕軌系統,耗資 24 億美元,目標是在 2026 年底開始營運。這個消息也是兩國跨界通勤者「越堤族」的一大福音,大幅縮減通勤時間。此外,兩國也討論了高鐵計畫。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首次在公開場合同台。
圖/leehsienloong/Twitter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魏家祥(Wee Ka Siong)與新加坡交通運輸部長王乙康(Ong Ye Kung)共同發表聲明恢復雙邊地鐵計畫,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也出席儀式,這也是兩國領袖首次在公開場合會面。雙方聲明表示,重啟計畫的三個關鍵協議已達成,同時也有修改協議。魏家祥表示,地鐵計畫總金額約 100 億令吉(約 24 億美元),新加坡承擔 61%,馬來西亞則預計負擔約 37.1 億令吉。

跨境地鐵預計 2026 年底開始營運,而非原來的 2024 年底。其中部分原因馬來西亞在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任首相之時,因政府預算問題而推遲這項計畫。馬哈地在 2019 年 10 月表示,希望馬來西亞的負擔成本從約 49.3 億令吉降至 31.6 億令吉。李顯龍在儀式上說:「它被推遲了一段時間,部分原因是馬來西亞的政治變化和過渡,部分原因是計畫本身,部分原因是武漢肺炎。但是無論如何,我們現在已經解決了細節,簽署了協議並可以開始動了。」

2018 年 1 月 16 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首度簽署「雙邊地鐵計畫協議」(Johor Bahru – Singapore Rapid Transit System (RTS) Link Bilateral Agreement),當時由兩國領袖李顯龍與納吉一同見證。
圖/#TeamDARD/Twitter

這條地鐵路線將由新加坡地鐵營運公司 SMRT 和馬來西亞公共交通國家基礎建設公司(Prasarana)的合資公司 RTS Operations 取得 30 年特許營運權。RTS Operations 設立於新加坡,將負責設計、建造,並為建置軌道系統和車廂提供資金。

跨境地鐵總長 4 公里,新加坡境內則為 1.3 公里。從馬來西亞的柔佛州新山的武吉查卡地鐵站(Bukit Chagar)出發到新加坡的兀蘭北地鐵站(Woodlands North),車程 5 分鐘,此路程現在走平面道路過關則需一小時。跨境捷運預計每趟每小時可以運載 10,000 名乘客,每天為 28.8 萬人次。李顯龍說:「這將使通勤變得更加容易。工人可以來新加坡工作,去柔佛或去馬來西亞其他地方的新加坡人可以乘坐地鐵,而不是走長堤(兩國海關橋)。這應該可以緩解交通擁擠,使人們更方便來回旅行。」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跨國地鐵計畫(JB-Singapore RTS Link Project)
圖/Straits Times

參考來源:
2020/07/21 Reuters Malaysia to sign $880 million rail deal with Singapore July 30, minister says
2020/07/30 Anadolu Agency Singapore, Malaysia resume cross-border train project
2020/07/20 Nikkei Asian Review Malaysia and Singapore greenlight rail link delayed by Mahathir
2020/07/30 CNA Singapore, Malaysia hold ceremony at Causeway to mark resumption of RTS Link proje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