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車牌上地圖未含南中國海島嶼 越南將取締並罰款

越南車牌:左邊為舊款;右邊為新款,加上代表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兩顆星星。  圖/RFA’s Vietnamese Service

越南警方 2020 年 7 月 17 日宣布,由於舊款車牌上的國家地圖未包含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以及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將開始取締舊款車牌並罰款。另一方面,針對中國宣稱在南中國海已有 2000 年的活動歷史,藉以聲索南中國海的主權,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16 日反駁這種說法,並呼籲所有國家遵守國際法。

越南舊版車牌上的越南地圖沒有畫進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而新版的車牌上則是以星型或是方塊標出。越南交通警察部門表示,根據法律,使用舊車牌是違法行為。交警的宣布是緊接在越南貿易、工業及自然資源與環境部發出通知之後。環境部表示,使用這種不包括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車牌可能會導致人民對周邊海域和主權產生錯誤的概念,這會讓越南在爭奪領土上處於不利的地位。

越南官方認證的地圖,包含南中國海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
圖/Pham Nguyen Phuong Quynh (cc0)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7 月 14 日在推特上說:「中國人民在南中國海的活動可以追溯到 2000 年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和相關權益是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建立的,在歷史和文化上都有紮實的基礎。」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反駁說:「我要重申,越南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和歷史證據,根據國際法主張對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擁有主權。我們認為,所有國家在尊重國際法基本原則方面都有責任和共同利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3 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拒絕接受任何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單方面聲索,其霸道行為也完全非法。中國政府利用恐嚇手段破壞了東南亞沿海國家在南中國海的主權,以霸占海上資源。

參考來源:
2020/07/17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to Fine Drivers With License Plates That Lack Map of South China Sea Islets
2020/07/16 VnExpress Vietnam dismisses China claims of East Sea activity over 2,000 years ag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