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尼泊爾總理親中是散布仇恨?印度新聞頻道遭尼泊爾有線電視下架

尼泊爾總理奧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保持良好關係。  圖/lokpati

印度新聞頻道《Zee News》因為報導尼泊爾總理奧利(Khadga Prasad Oli)親中的新聞,導致印度新聞頻道遭到尼泊爾的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供應商聯合停止播放。一位尼泊爾業者 2020 年 7 月 10 日表示,9 日晚上開始禁播印度新聞頻道,是因為得回應民眾對於這個頻道報導總理負面新聞的投訴與不滿。

部份印度媒體將奧利形容成中國政府的傀儡。尤其是印度執政黨籍國會議員錢德拉(Subhash Chandra)所經營的印度新聞頻道《Zee News》,在報導上暗示尼泊爾總理奧利跟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艷琪有密切聯繫,以及尼泊爾共產黨的幾位領袖也有跟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艷琪往來密切。但在報導刊出後幾天,印度新聞頻道就遭到斷訊。《Zee News》過去亦曾報導奧利為尋求連任,正在尋求中國協助,因而在中國授意下大舉對印度發動輿論攻擊。

尼泊爾總理奧利(右)跟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艷琪(左)

尼泊爾衛星電視業者 Dish Home 總經理阿查里亞(Sudeep Acharya)表示,他們會在 9 日晚上停止撥出《Zee News》是因為民眾對於頻道不實報導總理奧利親中立場感到不滿。阿查里亞進一步表示,政府沒有下令停止播出這些頻道,這一決定是在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供應商之間進行討論之後做出的,目前也尚未決定要禁播印度新聞頻道多久。Max Digital TV 的副主席 Dhurba Sharma 說:「(印度)頻道播出跟我們國家有關但令人反感的內容,我們在道義上有責任要封鎖這些頻道。

尼泊爾新聞部長 Yuba Raj Khatiwad 表示:「政府譴責任何扼殺別人(名聲)的報導,散佈仇恨,無視尊重個人榮譽的媒體內容。我們要求所有媒體,包括鄰國的媒體,不要播出任何損害我們國家形象的新聞。」加德滿都郵報(Kathmandu Post)也在社論上強烈指責印度新聞頻道:「總是一直報導總理奧利的新聞,但都是錯的。」

印度–尼泊爾邊境爭議區域圖
尼泊爾於6月中公布新版地圖,把與印度有主權爭端、目前被印度劃入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且實際控制的李普勒克(Lipulekh)、卡拉帕尼(Kalapani)、林匹雅杜拉(Limpiyadhura)3個地區劃入尼泊爾的領土,引起印度不滿。
圖/報呱製圖

尼泊爾共產黨的奧利上任尼泊爾總理後,重新繪製官方新地圖,納入與印度有領土爭議的 3 個地區,並在今年 6 月 18 日完成國會兩院法定程序,讓尼泊爾與印度間的關係陷入緊張,奧利也成為印度政治領導階層和媒體的眼中釘。奧利稍早也表示印度正透過一些其他黨派的成員試圖威脅自己總理的職位,然而他也曾經在國會指控印度傳播武漢肺炎病毒,並稱來自印度的致命病毒比來自義大利和中國的病毒更加危險。此番言論引起印度不滿,更懷疑是中國在幕後操縱。

奧利先前曾擔任過尼泊爾總理,當時印度一度封鎖兩國邊境,使尼泊爾燃油短缺,奧利因而轉向中國求助,印度為此支援奧利的政敵,導致奧利下台。但奧利隨後又於 2018 年再度當選,有別於之前的態度,奧利初上台時強調要與印度保持良好關係,但如今隨著加德滿都 5 月一場抗議印度在尼泊爾領土上修築道路的大規模示威之後,尼泊爾政府的立場似乎再度倒向中國。

傳統上尼泊爾過去數十年一直受印度的影響,近幾年中國則逐步的擴大在尼泊爾的影響力。中國在尼泊爾除了投資建設機場、公路和水電外,中國外交官侯艷琪還致力於加深與尼泊爾政治領袖的關係。自 2017 年共產黨政府上台以來,印度一直對尼泊爾保持警惕,但尼泊爾官員否認中國有參與其內部事務。

參考來源:
2020/07/10 Aljazeera Nepal bans private Indian channels for airing ‘false propaganda’
2020/07/10 AP Nepal cable TV operators stop airing Indian news channe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