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會大選:反對黨創新高斬獲10席

新加坡工人黨黨魁畢丹星(Pritam Singh)於10日大選結果出爐後發表看法。  圖/The Workers' Party/Facebook

新加坡 2020 年 7 月 10 日舉行國會改選,執政黨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 PAP)在 93 席國會席次取得了 83 席的壓倒性勝利,但是總得票率卻逼近歷史新低點。而反對黨工人黨(Workers’ Party)則取得新高的 10 席。執政黨對於選舉結果感到震驚,可能會推遲接班計畫。而分析人士認為未來的國會可能會讓新加坡的國際商業政策產生變化。

新加坡 7 月 10 日國會改選的投票率接近 96%。人民行動黨的總得票率從 5 年前的接近 70% 下滑至 61.2%,接近 2011 年的紀錄低點 60%。人民行動黨自新加坡 1965 年獨立以來就一直執政,儘管在 2011 年得票率低至 60%,但從未讓席次比例低於 93%,而此次僅 89.2%。

總理李顯龍在記者會上說:「結果顯示人們強烈希望有各種各樣的聲音。新加坡人希望人民行動黨組成政府,但人民,尤其是年輕的選民,也希望看到國會中有更多的反對派。我們(人民行動黨)得到明確的授權,但民眾投(給人民行動黨的)票沒有我希望的那麼高。結果反映了新加坡人在這場(武漢肺炎)危機中的痛苦和不確定性。」

新加坡大選落幕,反對黨工人黨搶占10席,加入新加坡前進黨的總理李顯龍胞弟李顯揚透過臉書,說明這是新加坡人的勝利。
李顯揚大選前積極輔選爭取支持。
圖/中央社/黃自強新加坡攝

李顯龍的弟弟、選前加入反對黨新加坡前進黨(Progress Singapore Party)的李顯揚選後在臉書表示,這是新加坡人的勝利。反對黨在東部和西部都有所斬獲。新加坡公民表達了對阿裕尼—後港市鎮理事會(AHTC)和齷齪政治等攻擊的排斥。人民行動黨第四代領導層的選舉成績,清楚地顯示選民並不為所動。新加坡前進黨也受到選民的歡迎,參選席位得票率超過 40%。即便僅是這一點,便是非常傑出的成就。而在新加坡西部,傳統上是人民行動黨的堡壘區(鐵票區),但是新加坡前進黨差點就拿下西海岸集選區。

報呱小教室

阿裕尼-後港市鎮理事會(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 AHTC)事件
2018 年震撼新加坡的「市鎮會提告市鎮會理事」的官司,起因於阿裕尼—後港市鎮理事會(簡稱 AHTC)和白沙—榜鵝市鎮理事會(簡稱 PRPTC)聯合起訴工人黨領導人(市鎮會理事)在 2011 年 7 月至 2015 年 7 月期間,失職於市鎮會的管理,造成市鎮會蒙受損失,為此索償 3370 萬元。遭起訴的是時任工人黨秘書長畢丹星、前秘書長劉程強和主席林瑞蓮,三人被控將個人政治利益凌駕於阿裕尼集選區居民的整體利益之上。

本案在 2019 年 10 月 11 日宣判工人黨三大領袖兼國會議員被判失責。隔月,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以判決為主要依據,在國會提出「誠信動議」,指劉程強和林瑞蓮在管理市鎮會時不誠實、有違受託責任,要求市鎮會採取行動,包括要求劉林二人迴避一切與財務相關的事務。動議獲國會通過,但 9 名工人黨議員和非選區議員都投下反對票。11 月 30 日,工人黨主導的阿裕尼—後港市鎮理事會在經過祕密投票後決定,劉林二人無須迴避市鎮會財政事務。

阿裕尼—後港市鎮理事會遵從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在 2020 年 1 月 3 日根據《市鎮會法令》所發出的指令,限制兩名(反對黨)工人黨國會議員劉程強和林瑞蓮在市鎮會財政事務方面的決策權。劉程強目前是阿裕尼—後港市鎮會(AHTC)市鎮與社區聯絡委員會的成員,該委員會負責批准與市鎮相關工程的支出,林瑞蓮則是市鎮會副主席。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左)、反對黨工人黨議員林瑞蓮(中)和劉程強(右)。

李顯龍所提拔接班人、副總理王瑞杰(Heng Swee Keat)在選區中以 53% 的得票率勝選,這次選舉是王瑞杰聲望的首次真正考驗。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亞洲研究所馬來西亞分所名譽助理研究員魏爾希(Bridget Welsh)說:「這(次選舉結果)未顯示出對新領導人的強烈認可。59 歲的王瑞杰在選戰中缺乏全國性魅力,下一代(第 4 代)領導團隊中其他許多成員也是如此。」

穩定和可預測性高向來是新加坡政治的特色,這對將新加坡發展為全球金融中心和區域貿易中心至關重要。但分析人士表示,人民行動黨的意外挫折可能意味著對外國人就業會有更嚴格的規定,以及在社會政策會產生變化,以緩解反對黨的倡議。新加坡聯昌國際(CIMB Research)經濟學家宋誠煥(Song Seng Wun)說:「政策制定者在吸引外國勞動力的操作空間將更窄,並且要在低收入族群的經濟福利上加倍努力。」

報呱小教室

新加坡工人黨(Workers’ Party)
2011 年新加坡大選,工人黨既保住既有的後港議席,並由劉程強轉戰鄰近的阿裕尼集選區,搭配林瑞蓮與知名台灣移民律師陳碩茂,擊敗時任外交部長楊榮文的團隊,在新加坡史上創下第一次由反對黨攻下集選區的記錄,席次一舉提升到 8 席,其中 6 席為國會議席,2 席為非選區議員。

2020 年新加坡大選,阿裕尼集選區與後港單選區被外界視為工人黨重要票倉與大本營,這次大選由畢丹星領軍,也是接下該黨黨魁之後的首度考驗。結果出爐,工人黨不僅在阿裕尼集選區及後港單選區成功獲勝,更贏得新設置的盛港集選區,總計取得 10 席國會議員,亦為單一反對黨首次取得兩位數以上席次。本屆大選老將劉程強因先前跌倒受傷,未參與選舉;後港單選區候選人陳立峰以 61.19% 得票率擊敗人民行動黨候選人李宏壯;主席林瑞蓮、副主席莫哈默費沙(Muhamad Faisal bin Abdul Manap)、嚴燕松與貝里安,在阿裕尼集選區迎戰執政黨競選團隊候選人,結果以 59.93% 得票率取勝,成功固守既有版圖。

參考來源:
2020/07/11 Reuters Singapore ruling party, stung by poll setback, faces succession questions
2020/07/11 Bloomberg Singapore’s Opposition Wins Most Seats Ever: Election Update
2020/07/11 CNN Singapore’s ruling party won another general election, but its support fell to a near record low
2020/07/11 李顯揚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