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逐漸解封 越南第二季勉強守住正成長

越南胡志民市一景  圖/Envato Elements

越南政府統計局 2020 年 6 月 29 日宣布,和 2019 年第二季相比,今年 4 月至 6 月經濟成長率為 0.36%,勉強守住正成長,而正成長主要的貢獻是來自製造業在第二季末的拉升,而非是服務業。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因為西方國家逐漸解封,加上越南防疫有成讓境內工廠幾乎不間斷的產出,讓以出口為主的越南可以守住國內生產毛額(GDP)正成長。

越南第二季的 GDP 和 2019 年同期相比勉強守住正成長,為 0.36%。相較之下 2019 年第二季的成長則為 6.73%。而 2020 年第二季的服務業萎縮了 1.76%、工業成長 1.38%、農業則成長 1.72%。越南政統計局說:「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複雜發展為整個社會經濟帶來了負面的影響。

越南製造業的工業產值隨著歐美的解封而大大提昇。
圖/Chau Doan/UNIDO (CC BY-ND 2.0)

不過隨著歐洲國家從 4 月和 5 月開始放鬆社會封鎖,並且已逐步開放邊界,而美國僅管武漢肺炎確診數仍持續在增加,但各州也自 5 月開始分階段允許企業開始營運,使得歐美經濟活動逐步復甦,而帶動對產品的需求。新加坡馬基特公司(IHS Markit)首席亞太經濟學家畢斯瓦(Rajiv Biswas)說:「這兩種趨勢(歐美的逐步解封)都使消費者逛商店,並且購買在封鎖期間有需求卻無法買的商品。特別是通訊相關的消費性產品。」這樣的現象讓越南 6 月的工業產值比 2019 年同期成長了 7.0%。

而且美國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場,占越南總額的 23.2%,歐盟也佔了 15.7%。因此只要歐美的需求一出現,馬上就可以讓幾乎未遭武漢肺炎疫情蹂躪的越南迅速恢復產線動能。此外,越南與歐盟之前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將於 8 月 1 日生效,畢斯瓦說:「越南將成為亞太地區表現最好的國家之一。越南今年不會出現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6 月預測,越南 2020 年的經濟成長會放緩至 2.7%,但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表示,越南政府會努力將經濟成長保持在 5% 以上,預計 2020 年下半年將超過上半年。

參考來源:
2020/07/03 VOA Slow Easing of Coronavirus Rules in US, Europe Gives Vietnam a Rare Economic Boost
2020/07/01 VnExpress Vietnam economic slump yet to hit bottom: experts
2020/06/29 Nikkei Asia Review Vietnam Q2 GDP growth slows to 0.36% due to pandem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