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如何讓武漢肺炎死亡率保持在零?

越南的醫療保健系統則相對落後,每 1 萬人中只分配到 8 名醫生,是韓國的三分之一。因此,能有這樣防疫成績著實令人矚目。  圖/REUTERS/ NGUYEN HUY KHAM

韓國、台灣和香港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成績受到全球矚目,但是還有另一個防疫相當成功的國家:越南。越南約有 9700 萬人,在國土上跟中國有接壤,每年有數百萬的中國遊客。不過到目前為止,武肺確診病例僅 328 例,無人死亡,已經超過 40 天沒有任何本土感染案例。而相較之下,越南的醫療保健系統則相對落後,每 1 萬人中只分配到 8 名醫生,是韓國的三分之一。因此,能有這樣防疫成績著實令人矚目。

超前部署

越南在發現第一例病例之前幾週就開始為武漢肺炎爆發做準備。當時,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都堅稱沒有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明確證據」,但越南沒有因此就掉以輕心。越南國立衛生院傳染控制司副主任 Pham Quang Thai 說:「我們不僅在等待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我們還利用了從國內外收集的資訊來決定儘早採取行動。」

1 月初,越南已經對從武漢抵達河內國際機場的旅客進行體溫量測,並發現有發燒的旅客,實施隔離並密切監測。到 1 月中旬,越南副總理武德丹(Vu Duc Dam)下令採取嚴厲措施,並加強邊境口岸、機場和港口的檢疫。1 月 23 日,越南確認了頭兩例武漢肺炎病例,是一名居住在越南的中國公民和他的父親,他從武漢出發探望兒子。第二天,越南航空取消了往返武漢的所有航班。此外,越南也迅速採取積極的封鎖措施。 2 月 12 日封鎖了河內以北一萬人口的整個農村。

細緻的接觸追踪

越南政府嚴查確診患者的接觸者,並將其置於強制性的兩週隔離。衛生與流行病學系教授 Pham 說:「我們有一個非常強大的系統:63 個省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700 多個地區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 11,000 多個社區衛生中心。所有這些(防疫成果)都歸因於接觸者追踪。」確診者的過去的動態都會被詳細追蹤,並在報紙、電視公布。越南傳染病專家 Thwaites 說:「這是我們對應(疫情)的獨特部分之一。我認為沒有一個國家能做到這樣的檢疫措施。」

大眾宣傳

越南衛生部製作的「洗手歌」動畫影片,以輕快的節奏提醒大眾要正確洗手、保持防疫衛生觀念。值得一看的是,歌曲一開始還提到新冠病毒來源是中國武漢。影片上傳到Youtube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4千9百多萬點閱人次,相當熱門。

越南政府針對疫情與民眾有明確的消息管道。設立專門的網站、電話熱線和 App,使民眾了解疫情的最新情況和醫療諮詢。此外,越南政府還動員大規模宣傳,透過擴音器、街頭海報、新聞和社群媒體提高民眾對疫情的認識。2 月下旬,越南衛生部還製作影片,用越南的一首流行歌曲,教人們在疫情爆發期間如何正確洗手和採取其他衛生措施,被稱為「洗手歌」,立即風靡一時,迄今為止在 YouTube 上已吸引超過 4,900 萬次觀看

Thwaites 說:「越南在應對傳染病爆發有豐富的經驗,例如 2002 年至 2003 年的 SARS 以及隨後的禽流感,幫助政府和民眾為武漢肺炎大流行做了更好的準備。比起許多較富裕的國家或沒有那麼多傳染病的國家(例如歐洲、英國和美國),(越南)人們對傳染病的尊重要高得多。越南了解到,必須認真對待這些問題,並遵守政府關於如何預防感染擴散的建議。」

參考來源:
2020/05/30 CNN How Vietnam managed to keep its coronavirus death toll at zer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