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捍拒杜特蒂競選廣告 菲律賓最大媒體換照未過

ABS-CBN 要求最高法院迅速審理其請願書,因為有 11,000 名員工及其家人的生計受到威脅。  圖/MARIANNE BERMUDEZ

菲律賓最大廣播電視公司 ABS-CBN 25 年的營業執照 2020 年 5 月 4 日到期,但在國會審查換照未過。2016 年 ABS-CBN 曾因為拒絕播出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當時的競選廣告激怒杜特蒂,杜特蒂也一再威脅會阻止該公司取得新的營業執照。而 ABS-CBN 7 日要求最高法院停止電信監管機構關閉其廣播部門的命令,並表示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侵犯了言論自由和公民知的權利。批評者也認為,杜特蒂及其國會盟友正在發動攻勢恐嚇媒體。

ABS-CBN 是菲律賓一家擁有 66 年歷史的娛樂和媒體集團。
圖/ABS-CBN

ABS-CBN 是菲律賓一家擁有 66 年歷史的娛樂和媒體集團,擁有 11,000 名員工,在菲律賓擁有 21 個廣播電台和 38 個電視台,還有經營網路平台。ABS-CBN 也是菲律賓最受歡迎的廣播公司,因為最受歡迎的祂加祿語(Tagalog)新聞節目就是 ABS-CBN 所製播的,祂加祿語是菲律賓使用最廣泛的語言。不過為了遵守監管機構的命令, ABS-CBN 於 5 日停播,支持 ABS-CBN 的員工、商業和媒體團體以及反對派議員大為沮喪。因此,ABS-CBN 要求最高法院迅速審理其請願書,因為有數千名員工及其家人的生計受到威脅。

2016 年 ABS-CBN 拒絕播出總統杜特蒂當時的競選廣告,並表示已有其他人預定時段了,導致杜特蒂懷恨在心,也一再威脅會阻止 ABS-CBN 取得新的營業執照。此外,ABS-CBN 也製播關於杜特蒂血腥反毒運動的報導,使得 ABS-CBN 與杜特蒂之間的關係更加惡劣。雙方不斷惡化的關係在 5 月 5 日出現新節點,監管機構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NTC)下令 ABS-CBN 廣播立即停止營運,但是有線新聞頻道和數位產品仍可繼續經營。

ABS-CBN 表示:「ABS-CBN 的繼續營運是一項重要的公共利益。就覆蓋範圍和受眾而言,它是最大的廣播實體之一。在這個公共衛生緊急時刻,ABS-CBN 正在為成千上萬的僱員提供持續就業,以及為數百萬被困在家中的菲律賓人提供有用的資訊和娛樂。在這時候關閉 ABS-CBN 絕對是對民眾有害的。ABS-CBN 必須在不損害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基本保障的情況下關閉。但是,國家電信委員會的惡意和不當行為簡直令人震驚和可憎。」

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 6 日表示會堅持關閉 ABS-CBN 的決定。總統杜特蒂的發言人說:「杜特蒂對國會是否應續簽 ABS-CBN 的經營權是完全中立的。國家電信委員會是獨立做出決定的。」不過,杜特蒂在 2019 年 12 月曾表示:「對不起。我會確保你(ABS-CBN)不在的。」

參考來源:
2020/05/07 Reuters Philippine broadcaster fights order to shut down
2020/05/07 The Economist A Philippine broadcaster is forced off the air
2020/05/07 Aljazeera Top Philippines broadcaster fights government order to shut 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