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調查員呼籲對緬甸進行戰爭罪調查

緬甸武裝反叛勢力「若開軍」。  圖/Arakan Army/Facebook

即將離任的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調查員李亮喜(Yanghee Lee)2020 年 4 月 29 日呼籲,對緬甸違反戰爭罪危害人類罪進行調查,因為緬甸政府軍在若開邦(Rakhine)和欽邦(Chin)反叛者發動殘酷的戰爭,並故意最大化平民所受的苦難,特別是近幾週緬甸國防軍(Tatmadaw)擴大對平民的空襲和炮擊。

李亮喜是韓國籍的人權特別調查員,她呼籲對緬甸進行戰爭罪調查的基礎是來自於,緬甸國防軍最近變本加厲擴大空襲與砲擊範圍並波及平民。例如 4 月 13 日的砲彈襲擊造成 8 名平民喪生,其中至少有 2 名是邦納均(Ponnagyun)Kyauk Seik 村的兒童。

李亮喜說:「若開軍(Arakan Army)跟緬甸軍方均不理會停火呼籲,取而代之的是,緬甸軍方正在對若開邦和欽邦的社區造成更巨大的苦難。緬甸的武裝部隊有系統地違反了國際人道主義和人權的最基本原則。緬甸軍方對若開邦和欽邦平民的行為可能構成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各方所有衝突也必須保護平民。幾十年來,緬甸軍方的策略是故意最大化平民所遭受的苦難。」

緬甸若開邦和欽邦地區有緬甸國防軍與當地武裝反叛勢力若開軍持續交火,當地人們苦不堪言。
圖/DFID – 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軍方支持的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發言人Thein Tun Oo 說:「軍方正在履行其職責,遵守憲法、現行法律和國際標準。這種毫無根據的指責正在傷害我們的國家主權。」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中央訊息委員會秘書 Monywa Aung Shin 說:「首先,若開軍已被認定為恐怖組織。關於若開邦的武裝衝突,雙方都有因果關係。因此,我認為這些不能稱為侵犯人權。且若開軍一直在使用平民、城鎮和村莊作為盾牌。」但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認為這些言論並未得到證實。

若開軍發言人 Khine Thukha 否認了軍隊在戰區以平民當盾牌的指控。而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停火呼籲,他表示若開軍之前有宣布停火一個月,直到 4 月 30 日。他說:「我們已經停止進攻了。但是武裝衝突每天都有,因為緬甸軍方不會停止對我們的進攻。」

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調查員李亮喜曾在 2017 年指責緬甸政府軍對若開邦的洛興雅穆斯林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和其他戰爭罪行,這也使李亮喜成為緬甸佛教民族主義者的攻擊目標。此外,她更指出民主開放使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在 2016 年上台,結束了半個世紀的軍事統治,但卻未能為緬甸帶來希望。她也批評國際社會包括聯合國在內的「系統性失敗」未仍制止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參考來源:
2020/04/29 Reuters Myanmar military may be committing new war crimes, says departing rights envoy
2020/04/29 Radio Free Asia U.N. Envoy Calls for War Crimes Investigation in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