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投降!同意配合越南政府審查言論

越南政府強迫臉書配合該國的言論審查政策。 圖/NGUYEN HUY KHAM/Reuters

《路透社》和《自由亞洲電台》2020 年 4 月 22 日報導,越南國有電信公司在 2020 年初關掉臉書在越南的伺服器,這大大減慢了臉書在越南的流量。越南政府以此向臉書施壓,要求臉書提高對越南用戶「反政府」貼文的審查力道。而臉書也已經公開承認,將會協助越南政府進行貼文的審查。越南與國際的人權團體也對此大力抨擊臉書。

越南國有電信關閉臉書在越南的伺服器約有 7 個星期之久,導致這段時間內臉書有時候會無法使用。來自臉書的消息人士說:「我們認為,越南用戶看到臉書內容之時,表示我們已採取行動回應政府向我們施加的巨大壓力,提高對法律的遵守程度。」而臉書也證實已不情願地遵守了政府的要求。

臉書多年來面臨著許多國家要求刪除反政府內容的壓力。臉書的消息人士稱,臉書通常會拒絕在政府要求刪除或封鎖貼文的請求,但是以關閉本地伺服器則迫使臉書不得不遵守政府的要求。對此臉書說:「我們已經採取了行動,以確保我們的服務對於每天數以百萬計的越南人民而言仍然可用。」自 2016 年以來,越南已成為臉書在亞洲最大的市場之一,越南的數位廣告市場 2018 年達到約 5.5 億美元,其中 70% 是用於臉書和 Google。

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臉書遵守政府的要求樹立了危險的先例,臉書屈服於越南政府的勒索。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負責亞洲的幹部席夫頓(John Sifton)說:「現在其他國家會知道如何從臉書那裡得到想要的東西,使他們參與侵犯言論自由,越南政府本來不應該限制平台的流量,臉書不應該同意政府的要求。在幫助越南審查言論自由的同時,很難看出臉書如何履行他說的人權義務。」

越南維權人士 Trinh Ba Phuong 說:「(臉書)正在幫助越南共產主義專政掩蓋資訊並控制人民。我將持續向其他人權組織和美國大使館要求關切此議題,因為臉書的行為侵犯了人權。」

越南這幾年儘管進行大規模的經濟改革,並且對社會控制日益開放。但執政的共產黨仍然嚴格控制媒體,在無國界記者公布的 2020 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越南在 180 個國家中排名第 175 位。2019 年初,越南指責臉書允許用戶在平台上發布反政府言論,違反了新的網路安全法。國際特赦組織新法實施後的幾個月內至少有 16 人因網路言論而被捕、拘留或定罪。2019 年 11 月,越南官方媒體報導再有另外 5 人已入獄。

參考來源:
2020/04/22 Reuters Exclusive: Facebook agreed to censor posts after Vietnam slowed traffic – sources
2020/04/23 Radio Free Asia Facebook Bowed to ‘Vietnam’s Extortion’ by Censoring Content, Human Rights Watch Says
2020/04/22 Radio Free Asia Facebook Under Fire For Helping Vietnam Censor Cont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