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擴大封城限制 歐洲成衣品牌提供資助

圖/H&M in Bangladesh

孟加拉政府宣布從 2020 年 4 月 10 日下午 6 點開始對民眾的活動實施更嚴格的限制,以防止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除了電力、水、煤氣、消防隊、電話和網路基本服務之外,任何人都不得離開家。此外,孟加拉是成衣大國,歐洲時尚巨頭 H&M 於 7 日表示,正在與其他公司合作為孟加拉的製衣工人提供支持。而 Primark 也承諾將繼續為取消訂單而受影響的工人提供薪水。

孟加拉是全球最大服裝供應國之一,主要為歐洲品牌代工,國內擁有約 4,000 家工廠,僱用約 400 萬人,其中大多數是女性。近期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導致西方國家嚴格限制經濟活動,導致零售店關門,許多品牌已開始取消訂單,估計有 30 億美元的訂單取消,這對孟加拉的成衣業帶來沉重打擊,也使得數百萬家庭可能陷入困境。孟加拉勞工和就業部已要求製衣廠老闆不要解僱工人,但是由於客戶取消訂單,且政府強制關閉工廠到 4 月中旬,因此,大多數工廠不得不關閉。

孟加拉是全球最大服裝供應國之一。
圖/Quora

瑞典服飾品牌 H&M 是孟加拉服裝的最大買家,H&M 表示正在商討尋找解決方案。H&M 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我們很清楚供應商及其員工在這種情況下極易受到傷害。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正在從健康和財務的角度深入研究如何為國家、社會和個人提供支持。」而 H&M 的競爭對手 Primark 也承諾將繼續為取消訂單而受影響的工人提供薪水。英國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7 日表示在孟加拉的訂單將繼續,並說:「我們將繼續按照其當前的付款條件從供應商那裡採購。我們致力於確保公平對待工人。」時尚品牌 Jack & Jones 也表示,會接收已經製成和正在生產的服裝。

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 Global Union)表示,正在與西方主要採購商合作支持孟加拉的服裝工人。孟加拉服裝製造商和出口商協會會長 Rubana Huq 讚揚 H&M 並敦促其他人效仿,他說:「除了少數幾個品牌外,大多數品牌都取消了訂單,更不可能跟供應商簽新合約。」

儘管到目前為止,孟加拉確診病例不到 500 例,死亡人數 30 人,而鄰國的印度已經超過 8000 例確診,近 300 人死亡。但若是武漢肺炎迅速在人口稠密的孟加拉蔓延,孟加拉薄弱的醫療系統很快就會崩潰。

參考來源:
2020/04/10 Anadolu Ajansı Bangladesh extends restrictions as virus death toll up
2020/04/08 Reuters H&M in talks to support Bangladesh workers as lockdowns hit livelihoo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