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 恐加劇宗教衝突

在莫迪的家鄉古茶拉底省(Gujarat)首府阿默達巴德(Ahmedabad)有許多穆斯林男性因疑似感染武漢肺炎而被帶走隔離,圖為當地穆斯林女性與警察爭執的場景。  圖/REUTERS/Amit Dave

印度至今為止武漢肺炎確診已超過 3000 例,其中至少有 450 例是跟新德里伊斯蘭傳道會(Tablighi Jamaat)在 3 月初辦的大型宗教聚會有關聯。印度內政部 2020 年 4 月 2 日表示,目前已經找到並隔離了相關的或是有接觸過的 9000 人。這也是印度自疫情大流行以來最大規模的群聚感染。這也加劇了印度原本就有宗教衝突,印度社群媒體已經出現大規模的反穆斯林言論

伊斯蘭傳道會是一個正統的遜尼派穆斯林,教徒遍佈全世界。每年會有成千上萬的人參加在巴基斯坦東部拉合爾市(Lahore)和南亞其他地區的大型聚會。而伊斯蘭傳道會曾於 2 月和 3 月舉行過大型聚會,分別導致了馬來西亞和巴基斯坦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對此,巴基斯坦 3 月 31 日封鎖了拉合爾市的傳教中心,而整個巴基斯坦則有數十個傳教中心被隔離。

近日由伊斯蘭傳道會在新德里尼札穆丁區所舉辦的大型宗教聚會。
圖/Security Wise

在印度,伊斯蘭傳道會總部位於新德里尼札穆丁區(Nizamuddin),這個區域人口密集、巷弄蜿蜒。傳道會總部則是一棟 6 層樓的建築,包括舉行祈禱和講道的大廳,到了晚上大廳就變成了睡滿 200 – 300 人的寢室。而就在馬來西亞傳道會群聚感染大爆發後兩週的  3 月 13 日,新德里的總部舉辦大型聚會,其中包含了近 200 名印尼和馬來西亞人。在感染源確認後,印度政府大舉在全國搜尋跟新德里伊斯蘭傳道會總部聚會有關連的人,目前聯繫上了約 9000 人。

不過,伊斯蘭傳道會的發言人 Mujeeb ur Rehman 否認新德里總部是印度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病原地。他說:「那時印度已經有數百例。因此,說伊斯蘭傳道會是印度的主要病毒來源是不正確的。」

印度自從因反對公民法修正案爆發宗教衝突之後,這起大規模群聚感染恐怕會讓宗教衝突再度升級。4 月 1 日與印度執政黨有關係的印度教民族主義組織「世界印度教會議」(Vishwa Hindu Parishad)要求對伊斯蘭傳道會採取強硬作為,並稱伊斯蘭傳道會總部是「印度武漢肺炎的震央」。而印度社群媒體也已開始出現大規模反穆斯林言論。

參考來源:
2020/04/03 Reuters The religious retreat that sparked India’s major coronavirus manhunt
2020/03/31 Reuters India and Pakistan crack down on Muslim group emerging as COVID-19 clu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