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學習中國?在鏡頭前脅迫政治犯逼供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發表報告〈鏡頭前的脅迫:越南的逼供轉播〉。  圖/Safeguard Defenders

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2020 年 3 月 11 日發表報告〈鏡頭前的脅迫:越南的逼供轉播〉(Coerced on Camera: Televised Confessions in Vietnam),報告中指出越南模仿中國的伎倆,轉播越南人權倡議者和其他政治犯被強迫認罪的畫面。自 2007 年以來有 21 人被越南政府強迫在電視上認罪,其中有 16 人仍存有被逼供的影像檔。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是一黨專制的國家,儘管她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的締約國,也有簽署囚犯、嫌犯和法治相關的《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而且越南國內還有禁止強迫認罪的國內法律,但越南的人權紀錄仍是令人感到震驚。越南一直以來都有電視上轉播強迫異議者認罪,但都是相當低調的,因此很少受到媒體的關注。不過報告中顯示,越南正在增強改善打擊異議者的技巧,她的學習對象就是打壓規模更大的中國。

保護衛士在 2018 年發表〈劇本和策劃:中國強播電視認罪的幕後〉報告截圖。
圖/Safeguard Defenders

保護衛士也曾在 2018 年發表過〈劇本和策劃: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幕後〉(Scripted and Staged: Behind the Scenes of China’s Forced Televised Confessions)。和中國的模式比起來,越南的電視認罪在視覺上比在中國的更為簡易,圖像和聲音、編輯和包裝品質較差。在中國,供詞通常被編輯成一個整體,有時還會有圖表,當事者的認罪形式經常是與其他被拘留者和評論員進行訪談。而越南的通常只是警察審訊影片的片段,也沒有像中國那樣在供詞上有結構性。不過,從 2017 年的 Tran Thi Xuan 認罪影片開始,影片內容試圖看起來自然而不是簡單的警察詢問,並首次採用在中國的認罪影片中常見的多重供詞形式。

保護衛士負責人 Nguyen Quoc Ngu 說:「這份報告的用意是在提醒其他國家,他們忽略了越南的侵犯人權的行為。保護衛士希望引起國際組織對此問題的關注,希望他們將呼籲越南政府停止侵犯人權的行為,並遵守已簽署的國際承諾。我們需要更多聲音來迫使越南共產黨遵守法律和國際承諾。」

參考來源:
2020/03/11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Copies China Model of Forced Confessions on State TV-Report
2020/03/11 Safeguard Defenders Coerced on Camera: Televised Confessions in Vietnam(內有英文報告連結)
2018/06 Safeguard Defenders 劇本和策劃: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幕後 https://safeguarddefenders.com/zh-hans/file/342/download?token=1En5Soqk(中文報告連結)
https://safeguarddefenders.com/zh-hans/node/155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