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疫情爆發 手機廠部分移轉到越南卻面臨隔離禁令

三星電子的越南廠房  圖/ven.vn/

三星電子 2020 年 3 月 6 日表示,在一名員工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後,已暫停在韓國南部龜尾市(Gumi)的工廠生產,不過 7 日會恢復高階手機 S20 和 Z Flip 折疊機的產線。而為因應韓國的疫情爆發,三星也把部分智慧手機產線從韓國暫時轉移到越南,然而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越南政府下達命令,所有來自嚴重疫區(中國、義大利、伊朗和南韓)的旅客,從入境當天開始一律都必須接受 14 天強制隔離。

不過,由於越南產線的原料多來自中國,目前零件庫存開始出現枯竭狀況,再加上越南在韓國疫情爆發後也要求從韓國入境須隔離 14 天,因此越南產線對韓國手機產線的緊急支援仍有限。對此,南韓駐越南大使朴能運(Park Noh-wan)已向越南政府表達希望越南政府不要將已確定無染病風險的上千名三星技術人員強制隔離,以免讓三星蒙受巨大損失。

在過去 10 年中,三星已經將其大部分智慧手機產線轉移到了越南,越南生產的三星手機已超過 50%。到目前為止,越南產線幾乎沒有生產中斷過。而傳出疫情的韓國龜尾離爆發中心大邱車程不到一個小時,不過對三星來說,龜尾廠僅佔總產量的一小部分而已,主要是高階手機產線。三星在聲明中表示:「將一些高階智慧手機的產量轉移到越南的用意是想以更有效、穩定和即時的向消費者提供產品。一旦武漢肺炎疫情穩定下來,我們會計劃再把產線移回龜尾。」

目前有大量的三星和LG技術人員等待進入越南開工。
圖/IC Design and Fabrication in Vietnam

韓國是越南最大的外國投資者,在越南有 4000 多家公司,相互依存度很高。僅三星就佔越南出口的四分之一,而越南是韓國的第三大出口市場,也是韓國進口的第五大來源。在 LG 和三星的帶領下,韓國公司在越南開疆闢土多年。而韓國移轉產線原因是中國製造成本的上升、政治風險和對智慧財產盜竊的擔憂。儘管中國仍然是許多零件和材料的最佳來源,而且還是中國大型科技公司和蘋果等大客戶的生產基地,不過越南的地理位置使越南成為抵銷遠離生產聚落風險的好選擇。

不過,除了武漢肺炎導致中國停工,使得零件採購日益艱難。例如 LG 智慧手機螢幕零件和相機模組的中國供應商有工人因染病遭隔離。一名 LG 的高階主管對《路透社》說:「疫情對供應商產生了骨牌效應。我只能仰望天空,嘆口氣。」當前困境說明,即便韓國很早就在耕耘越南的生產聚落,但是由科技產業分工極細,技術高低光譜大,面對類似武漢肺炎疫情這種緊急狀況,仍無法避免中國造成的生產風險。

朴能運大使於 3 月 7 日表示,越南所有的航空公司已經停飛南韓,過去每天有 80 班直航班機往返越南和韓國,一週有將近 550 班次。目前南韓已經派出三組緊急應變小組到越南,提供 270 多名南韓公民進行必要的隔離措施。這位南韓大使希望越南政府可以變更其政策,讓韓國商業代表、三星和 LG 的工程師和專業技術人員能夠免除強制隔離,直接入境。「我希望兩國能夠採取有效辦法對抗武漢肺炎傳染病,且無損兩國長期友好的關係。」朴能運表示。

參考來源:
2020/03/06 Reuters Samsung to shift some smartphone production to Vietnam due to coronavirus
2020/03/06 Reuters The coronavirus domino effect: South Korean tech firms reel as Vietnam links curbed
2020/03/08 VnExpress South Korea hopes Vietnam will not quarantine Samsung exper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