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重創寮國、柬埔寨、緬甸經濟

柬埔寨受到觀光客喜愛的夜生活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已不復見。  圖/colinmorton via Twenty20

中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而長期停工、部份城市進而封城,導致這個世界工廠之去經濟動能,連帶著也讓仰賴這個經濟體、聯繫較深的國家陷入危機,而在東南亞國家中與中國聯繫較深的分別是寮國、柬埔寨與緬甸,其中寮國境內的中國經濟特區甚至是一片蕭條。柬埔寨的工廠則因為缺乏來自中國的零件與材料,導致工廠無法運行。緬甸也和柬埔寨類似,正面臨工廠關閉與裁員的危機之中。

寮國雖沒有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但是位於中寮邊境北部琅南塔省(Luang Namtha)的磨丁經濟特區(Boten Special Economic Zone)已經出現一片蕭條景象。開發商已暫停所有建築工程,並關閉商店和飯店,其主要是因為少了中國經理、技術人員或遊客。雲南海誠集團(Yunnan Hai Cheng Group)在磨丁經濟特區的員工說:「只有少數(工人)在工作,因為許多中國人無法回來。只有少數的必要人員在場,磨丁經濟特區一直在進行大規模建設,磨丁位在價值 60 億美元的中寮鐵路寮國的入口處,附近建立起的旅遊和貿易樞紐現在非常安靜,免稅商店的中國遊客也己經空了。」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東南亞觀光地區熱鬧不再,電子代工產業亦嚴重受影響,許多工人面臨失業危機。
圖/ellinnurbakarudin via Twenty20

原定於 2021 年 12 月開通的中寮鐵路現在工程已經暫緩下來了,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之後,1 月回去中國過年的中國管理人員和工人都沒有回來。此外,寮國政府也下令對於位靠中國邊境的所有邊境檢查站進行檢查,磨丁的過境點自 2 月初以來一直關閉,現在只允許重要的貨物和商人通過邊境門。位於烏多姆賽省(Oudomxay)的一家中國貨運公司的司機說:「到目前為止,有超過一個星期沒有工作。我們都停工了,因為它太冒險又太嚇人了。」

而柬埔寨由於武漢肺炎使得中國的原料進不了柬埔寨導致過去兩週工廠關閉,有 5,000 多名紡織工人失業。此外,由於擔心疫情可能爆發,柬埔寨也關閉了 33 家工廠,共計影響 17,000 多名工人。而緬甸仰光 3 月 6 日在 Shwepyithar 和 Hlaing Tharyar 工業區有 3 家紡織和製鞋廠關閉,導致 2000 多名工人失業。此前緬甸勞工部已經宣布有 13 家工廠關閉了。緬甸和柬埔寨類似,大多數工廠依靠中國的原材料,在某些情況下依賴比例高達 90%。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東協加 3(ASEAN+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中國、韓國和日本)在 2 月中旬發布的報告中指出,東協區域經濟將受到以下因素的影響:(1)中國出國旅行和旅遊業急劇下降(2)東協區域內旅行和旅遊業下降(3)中國供應鏈進口的減少(4)武漢肺炎病毒向東協區域的傳播。

參考來源:
2020/03/06 Radio Free Asia Idle Factories, Empty Trade Zone Highlight Coronavirus Impact on Southeast A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