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導致物流癱瘓 印度計畫從中國空運零件

印度的汽車工業也嚴重依賴中國生產電子零件、壓力感測器和噴油嘴等零件。  圖/Envato Elements

《路透社》2020 年 3 月 5 日報導,雖然中國政府已經要求該國國內工廠復工來舒緩因武漢肺炎長期停工所帶來的經濟傷害,但根據 3 名印度政府官員消息,中國產能以及運輸仍處於延遲狀態,因此印度聯邦技術部已要求電子和智慧手機產業遊說團體草擬一份中國製造的零件清單,計劃安排從中國空運零件來支援印度不斷成長的電子業。

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導致各行業長期停工,即便中國政府已經在疫情狀態不明的情況下要求工廠復工,但產能仍跟不上下游的需求。另一方面還有缺乏卡車司機、道路檢查站的氾濫以及中國港口工人的短缺等問題,航空貨運公司也因機組人員的健康問題和需求不確定而減少運輸服務。因此,即使是各類零件已經恢復生產,物流的癱瘓仍會讓製造業整體處於休克狀態。

Explode view of cell phone
印度汽車、電子和智慧手機產業仍受制於從中國進口零件。受到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這些產業嚴重受到衝擊。
圖/Envato Elements

然而電子製造業是印度經濟不景氣的一個亮點,特別是在智慧手機組裝產業。不過,印度仍然高度依賴中國提供相機模組和顯示器等組件。此外,印度的汽車工業也嚴重依賴中國生產電子零件、壓力感測器和噴油嘴等零件。儘管印度的智慧手機組裝廠已經大致上渡過疫情危機,但由於來自中國的零件原料等庫存即將枯竭,屆時也會使產線再度停工。印度手機製造商 Lava International 的共同創始人 Rai 說:「3 月 10 日至 3 月 20 日之間的日子將非常艱難。在沒有材料供應的情況下,我們可能不得不暫停每天三班制中的一兩個班別。」

零件的缺貨也導致各家手機製造商在爭搶零件。替蘋果在印度生產低價 iPhone 的緯創子公司偉創力(Flex International Ltd)正在努力確保中國相機模組和顯示器組件的貨源,也透過管道要求印度政府提供協助。而印度的緊急空運計劃突顯了產業供應鏈有全球分工的特性,以及關鍵零件仍是依賴中國產線。在美中貿易戰的推力之下,已有零件製造商正在中國境外佈建產線,仍緩不濟急。

參考來源:
2020/03/05 Reuters India plans to airlift components from China to help local tech industry: sour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