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夫妻向新加坡謊報行蹤 恐面臨判刑入監

(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Envato Elements

一對來自中國武漢的夫妻 38 歲胡俊(音譯,Hu Jun)和 36 歲石莎(音譯,Shi Sha)因向新加坡官員提供不實資訊,影響新加坡政府的疫情追蹤,2020 年 2 月 25 日遭新加坡以依據《傳染病法》(Infectious Diseases Act)起訴,兩人恐面臨 6 月的監禁。

此外,1 名 45 歲中國男子因未落實 14 天居家隔離措施,遭新加坡政府取消居留權,並削減其雇主僱用外籍勞工的權利。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起訴一名來自中國武漢市的 38 歲胡俊以及他的妻子石莎,因為兩人涉嫌向新加坡政府提供不實資訊,讓新加坡官員無法正確追蹤傳染途徑。胡俊 1 月 22 日抵達新加坡,並於 1 月 31 日被證實感染武漢肺炎,已於 2 月 19 日康復出院。不過根據起訴書,胡俊新加坡官員謊稱 22 日至 29 日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公寓裡,只有一天在外面餐廳吃飯後於彌敦道(Nathan Road,烏節路附近的 River Valley )附近散步。而石莎在丈夫確診後,2 月 1 日被要求在家隔離,但她卻跑去住在旅館並且在外搭乘計程車。

衛生部說:「詳細調查並確定了他們的真正的行蹤,並鑑於虛假訊息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以及他們可能對公共健康構成風險,因此控訴他們。」檢察官 28 日表示,大約兩個星期的時間為案件做準備。因此法官將該案押後至 3 月 20 日。如果被指控罪名成立,夫妻雙方將面臨最高 6 個月的監禁,或最高 10,000 新加坡幣(7,147 美元)的罰款,或兩者併罰。因《傳染病法》被起訴的案件很少,這是新加坡在武漢肺炎爆發期間的第一起案件。

此外,一名 45 歲的中國男子在從中國返回新加坡後,不遵守居家隔離 14 天的政策,遭到新加坡取消居留權以及工作簽證,而他的雇主也因為違反病毒預防措施,連帶遭到削減雇用外籍勞工權利的處罰。

參考來源:
2020/02/26 Reuters Coronavirus carrier faces jail in Singapore for lying over movements
2020/02/28 CNA China couple charged under Infectious Diseases Act for obstructing COVID-19 containment wor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