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正為日本東京奧運準備清真認證餐點

在 7 月下旬至 9 月間,會有大量穆斯林遊客前往日本 2020 東京奧運(Olympic)與帕運(Paralympic),馬來西亞則是唯一與日本達成清真合作協議的國家。即便目前仍無法確定武漢肺炎對奧運的影響,但是馬來西亞的食品工廠正在緊鑼密鼓準備清真認證(Halal)的即時餐點運往日本。此外,兩國也一起合作訓練 1000 名清真廚師。馬來西亞也希望利用這次的機會將各種清真商品推往日本。

馬來西亞的清真貿易僅落後於美國、中國和巴西等非穆斯林國家。根據市場調查公司 Market Research 的數據,到 2023 年,全球清真市場預計將達到 2.6 兆美元,幾乎是 2017 年的兩倍。因此,馬來西亞希望利用奧運作為跳板,推動包括食品和化妝品在內的清真認證商品出口,並期望 2020 年可以增長約五分之一,達 120 億美元。馬來西亞在 2018 年向日本出口了 6.04 億美元的清真商品,其中 90% 為食品和食材。

Muslim family having a Ramadan feast
馬來西亞也希望利用這次的機會將各種清真商品推往日本。
圖/Envato Elements

由於日本 2020 年有望吸引創紀錄的 4000 萬遊客,馬來西亞估計其中有 800 萬是穆斯林。因此,馬來西亞政府定了一個野心勃勃的目標:在奧運會期間向穆斯林和非穆斯林賣出價值 3 億美元的清真食品和產品。MyChef 食品公司的老闆 Ahmad Husaini Hassan 說:「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和機遇,我們的目的不是進出(這次奧運),反而是要讓產品常駐在此。」MyChef 正在和日本零售業龍頭永旺集團(AEON)討論共同開發一系列即食清真食品和小吃。

馬來西亞 AcrosX 執行長也是日本厚生勞動省清真專家培訓委員會成員 Keith Wong 說:「日本清真食品的需求正在蓬勃發展。天婦羅在中東人和南亞地區很受歡迎,而拉麵和鰻魚在東南亞的穆斯林中很受歡迎。生魚片和壽司在所有穆斯林中都很受歡迎。」但日本的清真餐廳數量目前不足以滿足奧運會期間的穆斯林遊客。因此,日本與馬來西亞合作為日本食品工業引入了穆斯林友好標準(Muslim-friendly standards, MFS),採用 MFS 的餐館需要有一個獨立的清真廚房,並為穆斯林顧客提供不同的餐具。此外,還要培訓 1000 多名廚師接受清真食品製作的培訓,並獲得了 MFS 認證。如果這次奧運順利舉辦的話,馬來西亞的食品業者可能會是大贏家。

參考來源:
2020/02/16 Reuters With biryani and rice balls, Malaysia aims for halal Olympic gold
2020/02/19 Arab News Japan joins Malaysia in Olympics race to train 1,000 halal chefs for 2020 summer Gam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