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邊境物流 越南放寬對中跨境貿易限制

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越南與中國邊境有 756 個水果貨櫃因越南實施邊境管制而卡在關口。不過越南工業貿易部 2020 年 2 月 20 日表示,已放寬對中跨境貿易限制,以紓緩經濟停滯。而中國也在上週開放與越南的邊境關口,但因為疫情仍在延燒導致中國關口人員短缺,貿易活動仍持續放緩。而另一方面,歐盟議會在 10 日以 401 票對 192 票正式通過越南與歐盟之間逐年取消關稅的貿易協定。

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越南的製造業依靠中國提供材料和設備,而中國也是越南農產品、林業、海鮮的最大市場,2019 年這些產業出口到中國金額將近 85 億美元,佔這些產業總出口額的 27.8%。不過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越南在 2 月初停止為中國遊客簽發簽證,並部分關閉了邊境以防止病毒的傳播。

留滯在越南北部邊境諒山省的貨運卡車,等待邊境管制放行。
圖╱Nguyen Huy Kham╱REUTERS

然而,透過邊境貿易的水果多產自南部的前江省(Tien Giang)和同塔省(Dong Thap),現在正值水果採收期,因此農民亟欲將產品售往國外。越南工業和貿易部表示,儘管政府已發出建議不要發貨到已關閉的關口,但仍有載滿火龍果、西瓜和波羅蜜的貨櫃一直前往北部諒山省(Lang Son)和老街省(Lao Cai)的邊境關口,而被卡在關口也導致這些地區交通堵塞。不過諒山省已在 20 日重新開放新青口岸(Tân Thanh),這個關口也是兩國主要關口之一。但是中國端的關口,因為疫情影響人員短缺,因此短時間內仍難以過往的貿易效率。越南政府 14 日表示,會守住今年 6.8% 的經濟成長目標,並採取措施減輕武漢肺炎的影響。

此外,歐盟議會正式通過越南與歐盟之間的貿易協定,將逐年取消越南與歐盟之間絕大多數的關稅。不過已是歐盟的貿易夥伴則擔憂,因為英國脫歐威脅貿易情勢,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把注意力從美中貿易戰,轉向要對歐盟收取更多關稅,歐盟一直在尋找新的經濟順風,而忽略了越南人權議題等等的考量。正擔心武漢肺炎影響經濟的越南則對這次投票表示歡迎,認為這是一個好消息。

參考來源:
2020/02/20 Reuters Vietnam eases border trade restrictions with China to help virus-hit businesses
2020/02/17 VnExpress Fruits container congestion worsens at Vietnam-China border gates
2020/02/18 VOA EU Approves Trade Deal With Vietn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