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驅逐越南外交官

遭到越南政府綁架的越南商人鄭春青。 圖/The Slovak Spectator

斯洛伐克外交部 2020 年 2 月 5 日晚間在網站上發表聲明指出,斯洛伐克已告知越南駐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的大使,越南必須要有一名外交官得在 48 小時內離開斯洛伐克。因為越南政府在 2017 年於德國柏林街頭綁架越南商人鄭春青(Trinh Xuan Thanh),並且是搭乘斯洛伐克國營班機飛往越南。斯洛伐克質疑越南濫用兩國之間的特殊待遇。越南政府於 7 日譴責斯洛伐克,認為這與兩國傳統友誼不符。

越南商人鄭春青 2017 年在德國尋求政治庇護時,在柏林的街上遭越南政府綁架至斯洛伐克,後搭乘斯洛伐克國營班機轉往越南。2018 年鄭春青因違反國家法規和挪用公款的罪名被判處終身監禁。而德國法院則在 2020 年 2 月 4 日駁回最後一名參與綁架案嫌疑人的上訴。此案使德國與越南之間的關係惡化,德國指責越南違反國際法。

在斯洛伐克國營班機參與綁架過程被披露後,斯洛伐克政府就一直試圖與這個案件保持距離。但斯洛伐克外交部 5 日在官網發表聲明中表示,在德國法院的判決出爐之後,斯洛伐克外交部已告知越南駐斯洛伐克大使,越南必須要有一名外交官在 48 小時內離開斯洛伐克。如果正式證實越南濫用斯洛伐克的特殊待遇,將會對兩國的外交產生嚴重後果。

越南駐斯洛伐克大使館沒有立即對此事發表評論。但是越南政府在 7日譴責斯洛伐克驅逐越南外交官,認為這與兩國之間的「傳統友誼」不符。

參考來源:
2020/02/06 Reuters Slovakia expels Vietnamese diplomat over abduction case
2020/02/07 CNA Vietnam denounces Slovakian expulsion of diplomat in abduction r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