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正式取消中國主導的湄公河疏濬開發計畫

在泰國北部的湄公河沿岸社群抗議中國政府欲爆破湄公河流域、破壞環境生態的行徑。 圖/International Rivers

泰國政府發言人 2020 年 2 月 5 日表示,泰國正式取消由中國主導的湄公河疏濬開發計畫。這個計畫遭到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尤其是施工過程中的爆破工程會對環境造成相當大的損害,而卻只會使中國受益。中國駐曼谷大使館並沒有立即對此事發表評論。

湄公河是世界上第十二長的河流,從北部的中國到南部的越南,綿延 4,350 公里,流經 5 個東南亞國家。湄公河在中國的流域稱為瀾滄江。專家說,湄公河至少有 270 種魚類。中國於 2001 年啟動湄公河疏濬計劃,這個計劃的主要目的是為大型船舶騰出水路空間,以便從中國內陸南部省份雲南向泰國和寮國的港口運送貨物。

2017年2月在泰國北部的湄公河沿岸社群與環保人士齊聚高喊「湄公河是非賣品!」以抗議中國政府欲爆破湄公河流域、破壞環境生態的行徑。
圖/International Rivers

這個計畫遭到湄公河沿岸的泰國環保人士和社區居民的反對。他們擔心這項工程會損害環境,卻只會使中國受益。中國對湄公河的破壞以及對上游水源的控制早已造成他國民眾反感。尤其是把湄公河當成是河流之母的泰國社會,無法忍受把湄公河當作是國際運河,卻又無保護湄公河的環境、捕魚和泰國人傳統生活方式。泰國的漁民說,湄公河沿岸的魚類資源生態已崩潰,而在中國在河的上游建造水壩之後,情況更是惡化。

泰國政府副發言人 Trisulee Trisaranakul 說:「受影響的社區和非營利組織都反對該計劃。最令人擔憂的是,這會影響生活方式,中國也沒有資金。因此,我們正式取消這個計畫項目」 不過一份泰國內閣文件提到,中國 2019 年已通知湄公河沿岸國家,中國不打算進行這個計畫了。但是,實際上湄公河位於寮國和緬甸的河段工程仍在繼續。

參考來源:
2020/02/05 Reuters Thailand scraps China-led project to blast open Mekong River
2020/02/06 Chiang Rai Times Thai Government Officially Scraps Mekong River Blasting Proje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