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貿易委員會通過「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

圖/European Commission

歐洲議會的國際貿易委員會 2020 年 1 月 21 日以 29 票對 6 票通過「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協議內容為雙方在 10 年內取消 99% 的關稅,僅象徵性保護歐洲商品,並允許歐洲商品進入越南公共採購市場。協定將在 2 月 10 日舉行的歐洲全體議會進行投票表決。這協議也是繼新加坡之後,第二個東協成員國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在關稅的部分,歐盟對越南 65% 的出口產品將立即獲得免稅,其餘的產品(包括機車、汽車、藥品、化學藥品、葡萄酒、雞肉和豬肉)將在 10 年內逐步放開。越南對歐盟的出口中,有 71% 的產品立即獲得免稅,其餘的將在 7 年內實施。但是越南對米、大蒜和雞蛋等敏感農產品的免稅出口將會受到限制。而歐盟的公司將可以在越南獲得更多商業、環境、郵政和快遞、銀行、保險和海上運輸服務的投資許可。在公共採購方面,歐盟公司將能夠與越南政府部門、國有企業以及河內和胡志明市簽訂採購合約。

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
圖/European Commission

除了關稅外,協議也針對氣候、勞工、人權等方面設有約束性規則。越南承諾適用《巴黎協定》。此外,越南計劃分別在 2020 年和 2023 年之前廢除剩下的兩項強迫勞動和限制結社自由法案。如果未來發生侵犯人權的行為,可以中止貿易協議。

在東協中,越南是僅次於新加坡的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的貨品貿易額每年為 476 億歐元,服務貿易額為 36 億歐元。歐盟對越南出口每年增長 5% 至 7%,但歐盟對越南的貿易逆差在 2018 年仍高達 270 億歐元。歐盟從越南主要進口的產品有電信設備、服裝和食品。歐盟主要向越南出口機械和運輸設備、化學品和農產品等商品。越南目前對歐盟的汽車最高徵收 78% 的關稅,對葡萄酒徵收 50% 的關稅,對機械徵收 35% 的關稅。

比利時的歐盟議員布吉華(Geert Bourgeois)說:「這協定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到 2035 年越南對歐盟的商品和服務出口將增加 150 億歐元,而歐盟對越南的出口將增加 83 億歐元。」

參考來源:
2020/01/21 Reuters EU lawmakers give initial backing to Vietnam trade deal
2020/01/21 European Parliament EU-Vietnam free trade deal gets green light in trade committe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