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呼籲日本投資 美國也啟動新援外計畫投資印尼

美國援外機構主管、國際開發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 DFC)執行長柏勒(Adam Boehler)2020 年 1 月 10 日表示,計劃在印尼投資 50 億美元,並在兩個月內討論這項投資案。此外,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呼籲日本加大印尼在南中國海島嶼漁業和能源投資的力度。而軟銀集團的創辦人兼社長孫正義也表示,希望在印尼擴大投資。

印尼近幾年的經濟成長一直徘徊在 5% 左右,低於總統佐科威競選承諾的 7%,因此佐科威政府一直在努力吸引投資以促進近幾年的經濟增長。10 日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Pandjaitan)與美國援外機構主管、國際開發金融公司執行長柏勒表示,兩國已經在商討關於印尼基礎建設和能源領域的投資案,金額為 50 億美元。但柏勒沒有詳細說明該計劃,僅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篩選投資項目,而這些項目的投資將帶動導致數百億美元的再投資。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於 12 月啟動,預算為 600 億美元。分析家認為,這是美國政府為了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政策。

日前印尼抗議中國海巡艦與數十艘漁船入侵南中國海最南端的納土納群島(Natunas)附近的經濟海域,疑似在進行非法捕魚。為了對抗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囂張行徑,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表示,佐科威呼籲日本在納土納群島投資漁業、能源和旅遊業。此外,勒特諾說日本與印尼還同意加強海岸警衛隊的協調任務。此外,日本 2019 年提供印尼 1000 億印尼盾(726 萬美元)的資金,在納土納在一座魚市場,並以築地為市場的名字。

軟銀集團的創辦人兼社長孫正義。
圖/SoftBank

另一方面,軟銀的創始人兼社長孫正義 10 日表示,在與印尼總統佐科威會面後,他希望擴大在印尼的投資。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說,孫正義有興趣投資印尼的新首都。但孫正義未說明投資新首都的具體計劃。軟銀發言人說「投資案是關於智慧城市、最新技術、清潔城市以及AI」。而軟銀在2019 年 7 月投資印尼對大的計程車公司 Grab 20 億美元,用於促進電動汽車的使用,並試圖改善雅加達的交通擁堵和空氣品質。

參考來源:
2020/01/10 Reuters Indonesia asks Japan to invest in islands near waters disputed with China
2020/01/10 Reuters New U.S development financing group says eyeing big investments in Indonesia
2020/01/10 Reuters SoftBank’s Son eyes further Indonesia invest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