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批准向新加坡出售12架F-35B戰鬥機

新加坡 2019 年表示,有計畫向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初步採購 4 架 F-35B 戰機,並可選擇再多添購 8 架,以取代老舊的 F-16 機隊。而美國國防部的國防安全合作署(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在 2020 年 1 月 10 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新加坡出售 12 架 F-35 戰鬥機及相關設備,估計費用為 27.5 億美元,但此案仍待美國國會批准。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表示,此次軍售案包含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引擎製造商普惠公司(Pratt & Whitney)的設備。而 F-35B 戰鬥機可以短距離起飛和垂直降落,因此被認為有利於克服新加坡的土地稀缺性。此外,第五代戰鬥機擁有一些最新的隱形、互聯網和傳感功能。此款戰機也佔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約 25% 的收入。不過美國國防部 2019 年10月曾宣布與洛克希德馬丁達成協議,未來 3 年 F-35 戰機價格降低 13%,這項舉動被視為是在鼓勵其他國家購買這型戰機,與美國和其盟國進行協同作戰。

F-35 戰鬥機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Devante Williams

新加坡國防部在確定將以 F-35 取代老舊 F-16 之後,2019 年 1 月首次宣布打算在空軍增加 F-35 戰機。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Ng Eng Hen)也在 3 月再度表示,新加坡將首先購買 4 架 F-35 進行全面測試,再選擇加購 8 架。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說:「新加坡是戰略朋友和主要安全合作夥伴,也是亞太地區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這起軍售案不會改變該地區的軍事平衡。」

不過日本在 2019 年 4 月曾發生 F-35A 隱形戰機墜機事件,引發對 F-35 安全性的顧慮。日本調查事故原因是飛行員陷入「空間迷向」(spatial disorientation)所致。美國國防部新聞在 6 月曾報導,F-35 技術故障如果不加以解決,可能會危及飛行員的安全和這架飛機完成任務的能力。儘管如此,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仍表示信心,相信在 F-35 交付新加坡之前,這些故障將得到解決。

報呱小教室

空間迷向(spatial disorientation) 成因:
不管人類研製的軍、民航飛行載具有多麼先進、多麼符合人性,畢竟人類是習慣在二度空間活動的動物,飛行員想要在三度空間的天上靈巧翱翔,多少都會受到空間定向的人類本能限制。
眼睛、內耳前庭與本體感受器,係人類的三大平衡器官;在正常狀態下傳遞訊息給大腦而獲知正確的空間定向,但在三度空間的環境下,卻可能會傳遞出錯誤的訊息。諸如:飛行員目視飛行時,天地線或視野目標是掌握空間定向的主要依據,但若遭遇到視線不良或多雲的惡劣天氣,除了看不到天地線或視野目標,也可能會看到傾斜雲層而誤判為水平的天地線。

(資料來源:許德英《飛行員空中失能 — 空間迷向的成因與預防》,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參考來源:
2020/01/10 Reuters U.S. State Dept. approves sale of 12 F-35 jets to Singapore
2020/01/10 CNA US gives green light for sale of F-35B fighter jets to Singapore, pending Congress approv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