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水患造成印尼至少 60 人死亡

印尼軍方在雲層上噴灑鹽來阻止大雨繼續下不停,並趁雨停時救出受困民眾。 圖/AJ+

印尼首都雅加達自跨年夜出現暴雨,導致河流上升淹沒了大雅加達的十幾個地區,也造成首都郊區的丘陵地區土石流。到目前為止至少有 60 人死亡,仍有近 10 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印尼氣象部門表示,這是自 1866 年荷蘭殖民有氣候記錄以來的最大單日降雨量,並認為是全球氣溫上升所造成的。此外,印尼士兵和衛生相關人員也在 1 月 5 日向雅加達噴灑消毒劑,以預防大規模洪災所造成的疾病蔓延。

印尼遭逢150多年來最嚴重的水患
圖/ᕼOOᗰᗩᑎ/Twitter

目前雅加達大部分地區的水已退去,許多居民得以返回並進行清理,但有數十個密密麻麻的住宅區被泥土和碎屑覆蓋。此外,印尼衛生部長說,目前已部署了約 11,000 名衛生相關人員,替災民提供醫療服務,目前則沒有出現鉤端螺旋體細菌(Leptospira)造成的傳染病(Leptospirosis,可能是經由大鼠尿液傳播的致命性傳染病)、破傷風、登革熱或嚴重以水為媒介的傳染病。不過 5 日有超過 1000 名士兵和衛生相關人員在受災嚴重的地區噴灑了消毒劑,預防洪水可能造成的疾病傳播。

印尼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海岸線,也是世界上第四多的人口大國,地理上極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首都雅加達有 3000 萬人口,不幸的是因為海平面的上升,城市的沿海地區正在下沉。此外,印尼是全球第五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也是煤和棕櫚油的全球最大出口國,然而棕櫚樹的種植會縮小森林面積,也會減少二氧化碳的吸收。雅加達環保組織 Walhi 環境專家哈莫諾(Yuyun Harmono)表示,這場洪水提醒政府,有些事情不能繼續再做了。

印尼健康機構相關人員正在準備消毒水發放給民眾,以防止傳染病爆發。
圖/Saifulbahri Ismail/Twitter

根據英國民調機構「輿觀」(YouGov)2019 年作的調查,約 18% 的印尼人認為人類活動與氣候變遷之間沒有聯繫,這是世界前 23 大國家中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印尼環境與林業部長在水災之後被問到會不會在氣候政策上有修正,他則回覆目前沒有計劃改變政策或改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而印尼政府針對雅加達定期洪水的解決方案是在 2023 年之前將首都遷往婆羅洲島,但是環保人士擔心這一計劃會加劇森林砍伐的速度。

參考來源:
2020/01/04 Reuters After Indonesia’s deadly floods, few hear climate ‘wake up call’
2020/01/05 AP Indonesia’s flooded capital disinfected to fend off dise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