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抗議中國海巡艦入侵納土納群島海域

印尼 2020 年 1 月 1 日表示,已在兩天前召見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抗議中國海巡艦與數十艘漁船入侵南中國海最南端的納土納群島(Natunas)附近的經濟海域,疑似在進行非法捕魚。印尼認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張沒有法律根據。印尼政府目前已加派軍艦巡視該區域,以維護主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 2 日表示,中國有權在納土納群島附近航行。

印尼海事安全局(Bakamla)發現數十艘中國海巡艦護航中國漁船,懷疑這些中國漁民在印尼水域非法捕魚。該機構表示,約有 50 艘中國船隻於 12 月 19 日首次進入印尼水域,並於一天後離開。然而,在 12 月 24 日又有更多的中國漁船在中國海巡艦的嚴密保護下來往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印尼外交部表示,外交部、軍方、海事安全局以及漁業部將繼續密切注意配合,以維護印尼專屬經濟海域的權利。

中國艦艇和漁船再度入侵印尼水域引發爭議,黃色爭議區域屬於印尼北納土納海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圖/報呱製圖

印尼外交部也表示,印尼經濟水域專屬權是由 1982 年國際海洋法公約所賦予的,中國也是該公約的締約國,應該也受到這項法律約束。印尼與中國沒有任何重疊的司法管轄區,印尼政府永遠不會承認中國的九段線,因為根據 2016 年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庭的裁決,中國的九段線違反了國際海洋法公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駁斥印尼的說法,他說:「中國的立場和主張符合國際法,也符合國際海洋法公約。因此,無論印尼是否接受,任何事情都不會改變客觀事實,也就是中國在相關水域擁有權利。所謂的南中國海仲裁是非法的、無效的,我們長期以來就明確表示,中國既不接受也不承認。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使用無效仲裁裁決損害中國利益的國家、組織或個人。」

面對中國蠻橫入侵且拒絕離開該海域,印尼政府 1 月 6 日加派四艘軍艦到納土納群島戒備,目前在該區域待命的軍艦數量已有八艘。印尼海軍第一艦隊司令部司令 Fajar Tri Rohadi 向記者表示,印尼還有數百名兵力在當地駐守,且印尼空軍和海防單位均在此地監控中國船隻狀況,並利用廣播與對方溝通,以確保印尼主權。

參考來源:
2020/01/01 Reuters Indonesia rejects China’s claims over South China Sea
2020/01/02 Radio Free Asia China Has Right to Sail Near Indonesia’s Natuna Islands, Beijing Says
2020/01/01 Jakarta Post Indonesia lodges strong protest against China for trespassing, poaching in Natunas
2020/01/06 CNA Indonesia deploys 4 additional warships to Natuna amid standoff with Chinese vesse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