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禁止2位美參議員入境

遭到菲律賓禁止入境的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杜賓(右)及雷希(左) 圖/Wikimedia Commons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 2019 年 12 月 27 日表示,菲律賓拒絕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杜賓(Richard Durbin)及雷希(Patrick Leahy)入境,因為美國在《2020 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及,應禁止涉及菲律賓參議員德利馬(Leila de Lima)遭不法監禁的相關外國人士進入美國。此外,菲律賓也將針對美國公民實行更嚴格的入境限制。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則表示,美國和菲律賓仍繼續保持友好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 20 日簽署 2020 財政年度預算案中,有一項法案是關於「有可靠資訊指外國政府官員涉及…德利馬(Leila de Lima)的不法監禁,應禁止他們入境美國」。德利馬是菲律賓參議員,也是反對杜特蒂濫捕濫殺的要角。她 2017 年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惡名昭彰的反毒鎮壓期間以毒品罪遭監禁。而這項德利馬條款正是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黨鞭杜賓和同黨籍聯邦參議員雷希所提出。美國參議院認為德利馬是良心犯,僅因其政治觀點和合法行使其言論自由而被拘留。

菲律賓參議員德利馬
圖/Leila de Lima’s Facebook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說:「如果美國繼續干涉我們國家的主權,我們不會袖手旁觀的。關於德利馬被拘留一事是胡說八道。我們認為她被監禁是沒有錯的,她是因犯罪而被拘留。德利馬的案子不是迫害,而是起訴。」杜特蒂向來毫不掩飾對美國的蔑視,以及他認為美國虛偽和干涉他國,但他也承認大多數菲律賓人和軍隊都對美國這個前殖民統治者是給予高度重視的。

菲律賓目前針對美國人提供長達 30 天的免簽證入境。2019 年的前 9 個月有 79.2 萬名美國人入進菲律賓,佔外國入境者的近 13%。此外,美國也是菲律賓最大的國防盟國,也是西方影響力的主要來源。在美國本土則有數百萬菲律賓人的親戚是美國公民。

參考來源:
2019/12/27 Reuters Philippines bans two U.S. senators, mulls new visa rules for Americans
2019/12/27 ALjazeera Philippines bans US officials, mulls new visa rules for Americans
2019/12/26 PhilStar Global US-Philippines ties still ‘perfect’ despite travel ban on De Lima detainers — Locs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