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11/12–11/18)

歐洲最大油輪公司以馬來西亞港口為補給站

歐洲最大的油輪公司之一比利時油輪歐航(Euronav)2019 年 11 月 12 日和馬來西亞簽署了一項協議,將馬來西亞位於麻六甲海峽的 Kuala Linggi 國際港(KLIP)作為蘇伊士東部航線的補給基地。港口預計在 2020 年第一季開始進行擴港,工程金額為 150 億令吉。Kuala Linggi 國際港的協議也意味著馬來西亞發展海運、海上加油、海運補給產業的野心與里程碑,此外,也將跟新加坡競爭麻六甲海峽海運樞紐的地位,進而使麻六甲海峽的海運版圖可能會有所改變。

麻六甲海峽的 Kuala Linggi 國際港(KLIP)預計打造的延伸國際港預定圖,其中油庫建設為相當重要區域。
圖/Linggi Base Sdn. Bhd.

歐航的營運長 Alex Staring 在簽約儀式時說:「Kuala Linggi 國際港緊鄰世界上最深水域最繁忙的運輸路線之一,可容納大型船舶。而且海上交通不擁塞,提供了立即錨定的靈活性,擁有巨大的優勢」。港口的執行長 Natuk Muhammad Saifullah Noor 表示,開發案將在 5 年內推出。包括 251 公頃的土地開墾和 150 萬立方公尺的油庫建設。資金由國內直接投資(DDI)和外國直接投資(FDI)出資,主要由港口營運公司提供,此外還有來自中國、比利時和英國的各種外國投資者也有參與。

歐航是總部位於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的原油油輪公司,擁有 70 多艘船,其中包括 2 艘浮動儲存和卸載船,2 艘 V-plus 型油輪,43 艘大型原油船和 25 艘蘇伊士極限型(Suezmax)油輪。歐航已經在 9 月 30 日以旗下 1 艘超大型原油運輸船將 42 萬噸 0.2% 和 0.5 % 低硫燃油(LSFO)送往可以存放 300 萬桶低硫燃油的 Kuala Linggi 國際港浮動儲油設施,將可供應 8-9 個月的燃料需求。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IMO)為了減少船隻硫排放在 1 月規定海運燃料的硫含量要從 3.5% 降低到 0.5%。歐航目前已經幫 15 艘自家的船進行加油作業,歐航最初只會向自己的船隊供應船用燃料,但目前已經在和其他航運公司討論提供燃料的事宜。

歐洲最大的油輪公司,比利時油輪歐航(Euronav)的油輪。
圖/Euronav

麻六甲海峽每年有超過 85,000 艘船過境,是西方和東方之間的貿易樞紐,使之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峽之一。Kuala Linggi 國際港位於麻六甲 Sungai Linggi 河口附近,到 2019 年 10 月止,已有 6,000 多次船舶停靠,共有超過 5 億桶的液體散裝貨物在此轉運。此外,麻六甲區域的港口長期以來一直在爭奪新加坡豐厚的海上燃油市場,但由於缺乏基礎設施、透明度或法律穩定性常常失敗作收。因此幾位消息人士說,但如果這次馬來西亞引入正確的基礎設施和政策,馬來西亞與歐航的交易可能意味著新趨勢的開始。

參考來源:
2019/11/12 Reuters Belgium’s Euronav picks Malaysia port as eastern supply base for marine fuels
2019/11/13 The Malaysian Reserve Kuala Linggi International Port’s expansion to commence in 1Q20

蒲亭:俄羅斯會如期交付 S-400 飛彈給印度

印度在 2015 年宣布向俄羅斯購買價值 54.3 億美元的 S-400 地對空飛彈系統,而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2018 年訪問印度期間兩國簽署了 S-400 的合約。蒲亭在 2019 年 11 月 14 日表示,俄羅斯會如期交付 S-400 飛彈給印度。知情人士說,印度已經支付了合約中的第一筆 8.5 億美元款項。此外,11 月 13 日至 14 日在巴西參加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峰會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會議間隙與蒲亭會晤,此次面會正是討論了如何進一步加強兩國特殊戰略夥伴關係。

S-400 是最先進的遠程防空飛彈系統,俄羅斯在 2007 年正式投入使用。它的主要目標是在摧毀飛機、巡航飛彈和彈道飛彈,包括中程飛彈,也可用於攻擊地面設施。S-400 可以在 400 公里的遠和 30 公里的高度就鎖定目標。蒲亭在剛剛結束的金磚國家峰會告訴記者:「就 S-400 的交付而言,一切都按計劃進行。印度朋友(印度總理莫迪)沒有要求加快進度,因為一切進展順利。」而知情人士表示,印度已經在 9 月付了總金額的 15%,約 8.5 億美元款項。此外,11 月 13 日莫迪和蒲亭也在金磚國家峰會空隙會面討論了如何進一步加強兩國特殊戰略夥伴關係。

俄羅斯 S-400 飛彈
圖/Vitaly V. Kuzmin (CC BY-SA 4.0)

但是,美國反對印度向俄羅斯購買 S-400,並威脅要對從俄羅斯購買武器和軍事硬體的國家實施制裁。美國高級官員警告印度,根據「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 CAATSA),S-400 的交易案可能會讓印度受到制裁,因為法案限制了從俄羅斯、伊朗和朝鮮購買國防產品。因此,在過去的幾個月中,印度和俄羅斯將購案的重點放在尋找替代性支付機制上,以克服美國制裁的影響,包括透過印度盧比 – 俄羅斯盧布的機制來進行交易或以歐元來交易。

10 月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後表示,任何國家都不該告訴其他國不能從俄羅斯購買軍事裝備。而對於美國的警告,印度還表示,需要武器來加強對中國的防禦。

參考來源:
2019/11/15 Reuters Putin: Russia to deliver S-400 missiles to India as planned
2019/11/14 India Today PM Modi meets Vladimir Putin in Brazil, invited for Russia’s Victory Day celebrations
2019/11/15 Hindustan Times Russia plans to deliver S-400 missile systems to India on schedule: Putin
2019/11/15 Hindustan Times S-400 missile defence system delivery on track, India makes $850 million payment

斯里蘭卡總統大選 前國防部長勝出

斯里蘭卡選舉委員會 2019 年 11 月 17 日宣布,前國防部長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以 52.25% 的得票率贏的總統大選,執政黨聯合國民黨(United National Party)副主席普瑞馬達沙(Sajith Premadasa)以 41.99% 得票率落敗。拉賈帕克薩過去在國防部長任內的風格是國家安全優於人權,因此人權團體一直呼籲對拉賈帕克薩侵犯人權的行為進行調查。

佛教徒居多的斯里蘭卡 4 月 21 日發生自殺炸彈攻擊事件,多數認為是斯里蘭卡的激進聖戰組織所為,伊斯蘭國則宣稱犯案。因此,對於斯里蘭卡多數僧伽羅佛教徒來說,拉賈帕克薩的當選意味著最有能力面對國家敵人的人選將要執政了。對於其他一些人來說則是惡夢,拉賈帕克薩任職國防部長之時,在 2009 年對斯里蘭卡東部和北部的坦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發動戰爭,內戰的最後幾天,有 4 萬人被安全部隊殺害,此外,還有數十名記者被殺或被迫流放,坦米爾著名政治人物被謀殺,成千上萬的斯里蘭卡人被迫失踪。因此人權團體認為拉賈帕克薩應該以戰爭罪受到審判。

斯里蘭卡新任總統拉賈帕克薩
圖/Gotabaya Rajapaksa’s twitter

70 歲的拉賈帕克薩競選訴求民族主義,發誓要消滅宗教極端主義,他認為這種極端主義滋養了本土的伊斯蘭自殺式炸彈客。因此競選期間拉賈帕克薩主要強調他作為國防部長的資歷,讓這場長達 26 年的流血內戰接近尾聲。所以,拉賈帕克薩計劃重建國家安全部門,包括國家情報部門和監控網路,他認為,即將卸任的政府在國際壓力下,漠視了國家安全的工作。但也有人擔心拉賈帕克薩的重返會以國家安全為由,特別針對一直遭到僧伽羅佛教徒強硬派敵視的穆斯林。

拉賈帕克薩是一位佛教徒和素食主義者的人,曾任陸軍中尉,於 1990 年代離開軍隊。搬到美國從事資訊技術相關工作。2005 年回到斯里蘭卡協助哥哥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競選,並在其兄長任內任職國防部長。2019 年參選總統,但由於斯里蘭卡法律不允許具有雙重國籍的候選人競選總統,因此他申請放棄美國國籍。對於那些質疑他在擔任國防部長期間濫用權利有關的人,拉賈帕克薩則表示:「你一直在談論過去,讓我們來談未來。」

參考來源:
2019/11/17 Reuters Sri Lanka president-elect Rajapaksa a war hero to some, a polarizing figure for others
2019/11/17 Aljazeera Gotabaya Rajapaksa wins Sri Lanka election

東協防長會議 美譴責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挑釁行為

東南亞國家協會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ASEAN Defense Ministers’ Meeting Retreat)2019 年 11 月 16 日到 19 日在曼谷登場。有東協 10 國以及 8 個東協區域合作國的國防部長共同與會討論區域安全、南中國海、網路安全、氣候安全等議題。17 日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於會中譴責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為,對所有重視海洋自由和和平解決爭端的貿易國都構成威脅。

中國在南海以九段線聲索海域,違背海牙《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常設仲裁法院在 2016 年 7 月的裁決。艾斯培說:「中國正加強使用所謂的『民兵』,以騷擾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越南的水手和漁民,中國的海岸巡防隊用武力阻止越南開採越南外海的石油等天然資源,這樣的行為違反了美國和東南亞國家在這塊水域建立了超過 70 年的制度與規則。」中國以不斷的挑釁行為來主張其九段線的主張,阻止東協國家在這塊水域探勘可能價值 2.5 兆美元的能源,同時提升了動盪和增加衝突風險。艾斯培表示,對於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挑釁行為,需要多邊解決方案。他說:「我們必須共同主張合法使用空中和海上空間,以反抗脅迫和威嚇。」

2019年東南亞國家協會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
圖/Minister for Defence Singapore

東協各國國防部長對《南中國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COC)的進展持樂觀態度,這有助於建立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馬來西亞防長莫哈末沙布(Mohamad Sabu)表示,討論南海問題時,東協再次要求各方遵守《南中國海行為準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Ngo Xuan Lich)在會議上說:「任何國家不遵守國際法,或只針對自己的利益對規定進行選擇性解釋,都會導致缺乏信任,最終可能會升級為緊張局勢和對抗。」他強調說,遵守國際法必須放在最優先的位置,因為如果不遵守國際法只會導致較小的國家會遭受最嚴重的後果,而不是世界大國。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則重申了中國對與東協合作的尊重,中國願意與東協共同解決海洋爭端,雙方堅持以和為貴。

此外,艾斯培也強調,2019 年美國船艦和飛機基於航行自由通過南中國海的次數,比過去 25 年任何一年都還要多,這是展現美國會繼續執行國際法許可的飛行或航行任務,也是為了回應中國在南海軍事化的行為。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以東協所有部長的名義發言表示,美國在這個區域的軍力維持是南中國海持久穩定的源泉。

參考來源:
2019/11/18 The Mainichi Esper slams China in meeting with ASEAN counterparts
2019/11/18 Viet Nam News Vietnamese defence minister calls for unity in ASEAN meeting
2019/11/17 Bangkok Post South China Sea, Rohingya on agenda in Asean defence meeting

印尼新任通訊部長:不會排除華為參與5G建設

印尼正準備將 5G 波段許可拍賣給各電信商,印尼新任通訊部長帕拉德(Johnny G Plate)2019 年 11 月 15 日表示,將會確保包括中國華為在內的 5G 設備供應商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此外,繼歐盟與新加坡等東南亞鄰國之後,印尼計劃在 2020 年之前制定數據保護相關的新法,將整合目前散在各個法律中的相關規定。

印尼是東南亞數位經濟最大的貢獻者,目前約有 3.5 億個手機用戶。但根據印尼電信公司(PT Telekomunikasi Indonesia)表示,印尼距離推出 5G 服務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帕拉德說,印尼政府正積極採取行動,確定出售 5G 波段時間表之前,將會先為電信商提供足夠的頻寬。目前雖然一些電信商一直在進行 5G 服務的試用,但沒有開始提供商業服務。而中國華為則是印尼電信商主要的設備供應商之一,對於華為的資料偷竊疑慮,帕拉德表示,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的電信服務市場,印尼未來僅會以「國家利益」來決定 5G 服務的技術和設備供應商。他不擔心華為設備會被中國用來進行監聽,面對美國對華為設備進行了指控,帕拉德說:「最近所有人都在互相監視。」

圖/Christoph Scholz (CC BY-SA 2.0)

而對於網路個資與數據保護的部分,普拉特說:「隨著數據主權成為世界各國的主要議題以來,印尼政府正在對此擬議法律,並研究了歐盟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作為典範,目前正起草數據保護法,目標是在 2020 年獲得國會通過。」他也認為,數據的經濟價值更勝原油,因此與國家安全、網路安全和網路犯罪有關的數據必須得到妥善管理。此外,印尼政府希望 YouTube、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社交平台阻止並刪除可能導致「內亂和社會不和諧」的負面內容。但人權團體批評這種網路管制措施。

參考來源:
2019/11/18 Reuters Indonesia needs to urgently establish data protection law – minister
2019/11/15 Bloomberg Indonesia Working on 5G Airwave Sale Leaves Door Open for Huawe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