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11/05–11/11)

菲律賓副總統接手掃毒 誓言挽救無辜生命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以來的掃毒運動,使數千名毒品嫌疑人在與警察的槍戰中喪生,震驚了西方社會和人權團體。然而,菲律賓副總統、也是反對黨領袖羅貝多(Leni Robredo)向來反對杜特蒂的濫殺掃毒,卻在 2019 年 11 月 6 日接受杜特蒂的提議,領導接下來的掃毒任務。儘管有人警告羅貝多,這可能是杜特蒂要摧毀她的政治生命,但羅貝多認為接受這一不尋常的提議,可能可以挽救更多生命。這是杜特蒂發起前所未有的掃毒鎮壓行動以來最大的轉折。

根據菲律賓國家警察 2019 年 6 月的報告,自杜特蒂 2016 年擔任總統以來,約有 6660 人在與毒品有關的警察行動中被殺害。但是人權團體說,這一數字可能超過 27,000 人,並指責一些警察僅根據薄弱的證據就殺害手無寸鐵的嫌疑人,並破壞犯罪現場,使嫌疑人看上去像是在激烈反擊。但杜特蒂和警方否認在這種法外處決的鎮壓行為。

菲律賓的「毒品戰爭」已經讓成千上萬的菲律賓人遭到警方殺害。
圖╱Australi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副總統也是反對黨領袖羅貝多說:「許多人擔心這是一個不真誠的提議,這只是一個陷阱,用意是在破壞我並使我感到羞恥。但我想把它看作是一個信號,表明總統願意聽取新觀點。」羅貝多的盟友認為這份工作是陷阱,要是羅貝多失敗了,杜特蒂就可以羞辱時常反對他的羅貝多。對於執法機關可能會不服從她的領導,原本是人權律師的羅貝多說:「雖然可以說這項提議只是出於政治目的,而且這些機構不會真正跟隨我,但我準備忍受所有這些。如果我可以挽救一個無辜的生命,我的原則和內心告訴我應該努力。」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和 副總統羅貝多
圖/Wikimedia Commons

菲律賓的總統和副總統根據憲法是分開選的。也因為正副總統不是搭檔參選,所以曾在擔任納卯市 22 年市長的總統杜特蒂和人權律師的副總統羅貝多經常在政策上發生衝突。而兩人關係決裂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在某次羅貝多在公共議題上與杜特蒂不同,杜特蒂禁止羅貝多參加內閣會議。

參考來源:
2019/11/08 Reuters Philippines VP calls for revamped drug war to end ‘senseless killings’
2019/11/07 Reuters Harassed but unbowed, Philippines VP to take on ‘poisoned chalice’ role
2019/11/08 Al Jazeera Clashes erupt in Iraq despite Shia leader’s call for calm

挺中國九段線遭越南網友抗議 成龍取消越南行程

中國演藝人員成龍原本計劃參加 2019 年 11 月 10 日公益慈善機構「越南微笑行動」(Operation Smile Vietnam)30 週年活動,支持越南唇顎裂兒童。但是由於成龍挺中國南海九段線,因此成千上萬憤怒的越南網友湧入越南微笑行動官方網站抗議,使得成龍的行程在 8 日遭到取消。而在同一天,中國也呼籲越南不要「複雜化」南中國海問題,因為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黎淮忠(Le Hoai Trung)6 日表示,在與中國的有爭端的水域,應該在各種可能性中採取法律行動。加上日前對「壞壞萌雪怪」的抵制下架,越南對中國在南海的爭議行為,已升級到官方與民間的全面抗議。

中國藝人成龍被取消一系列越南慈善活動。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

微笑行動成立於 1982 年,總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是一個非營利性慈善機構,致力於為全球貧困偏遠地區有唇顎裂的兒童提供高品質的免費手術和治療。1989 年起開始在越南義診。「越南微笑行動」代表阮越方(Nguyen Viet Phuong)告訴媒體,越南微笑行動在過去的 30 年中為很多人提供幫助,自 1994 年以來,成龍一直擔任大使,而成龍於 2009 年訪問越南時,曾加入越南微笑行動的計畫。

然而越南的網友除了因成龍支持中國九段線之外,也有網友認為成龍一直沒承認私生女吳卓琳,不是一個好的父親,不適合擔任兒童慈善活動的代言人,並認為成龍已經不再適合在越南出席任何活動了,要求越南微笑行動應該重新考慮邀請人選。越南微笑行動在 8 日的官網更新中表示,已經針對包括成龍在內的大使進行了調整,以避免造成誤解並符合非營利性和非政府組織的原則。阮越方說:「越南微笑行動只希望專注於改善人們的生活,並沒有表達政治觀點的經驗,我們始終尊重所有組織和個人的所有支持。」

此外,關於南中國海爭議,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黎淮忠 6 日在河內舉行的會議上說,越南更願意進行談判,但對於有爭議的航道確實有其他選擇,包括仲裁和訴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南海問題的核心是越南和其他國家入侵並佔領了中國島嶼。我們希望越南正視歷史現實,遵守兩國達成的高層共識,堅持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爭端,並避免採取可能使問題複雜化,並破壞和平與廣闊前景的行動。南海穩定與雙邊關係。」

《壞壞萌雪怪》(Abominable)劇情中出現中國「南海九段線」截圖
圖/Twitter/Movie Details

日前越南也因為動畫「壞壞萌雪怪」出現中國九段線的畫面而下架,10 月 28 日越南文化、體育和旅遊部電影院司長則因此事件遭降職。越南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爭議行為,已從船隻入侵水域的爭議升級到官方與民間的全面抗議。

參考來源:
2019/11/08 Reuters China hopes Vietnam does not ‘complicate’ South China Sea issue
2019/11/08 VNExpress Jackie Chan not welcome in Vietnam, say angry netizens

柬埔寨反對派領袖抵馬來西亞 許諾回鄉帶領反洪森運動

流亡法國的柬埔寨反對派救國黨主席山嵐西(Sam Rainsy)於 2019 年 11 月 9 日抵達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許諾返回家鄉領導長期的反總理洪森運動。他在給支持者的信中說:「保持希望。我們走上了正確的軌道。」然而,6 日柬埔寨流亡反對派領袖、救國黨副主席莫淑華(Mu Sochua),試圖依照山嵐西的計畫搭機返國,卻在馬來西亞遭到逮捕,不過 7 日已獲釋。美國 9 日則對柬埔寨反對派領袖返國被阻表達關注。

柬埔寨救國黨黨主席山嵐西 2015 年 12 月因涉嫌在公文書中用偽造的柬越邊境地圖而傳喚他,但缺席遭判處 5 年監禁,之後逃亡海外。山嵐西 2018 年 1 月 13 日在法國巴黎成立柬埔寨救國運動,隨即被柬埔寨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2018 年 3 月 3 日,柬埔寨救國黨遭到柬埔寨政府解散,由於柬埔寨救國黨是唯一能夠挑戰人民黨執政地位的反對黨,因該黨被解散,也意味著柬埔寨進入一黨專政。

柬埔寨救國黨黨主席山嵐西(左)與總理洪森(右)
圖╱Nov Povleakhena╱VOA Khmer (cc0)

山嵐西宣布計劃於 2019 年 11 月 9 日(柬埔寨獨立日)回鄉帶領反洪森運動。但在 7 日他被泰國航空禁止搭乘從巴黎飛往曼谷的航班。而改飛往馬來西亞於 9 日抵達,並且被邀請於 12 日在會見馬來西亞議員。山嵐西在馬來西亞說:「民主將獲勝。民主在馬來西亞勝利。民主也將在柬埔寨勝利。」對此,洪森將反對派計劃視為是政變,因此柬埔寨當局在獨立日之前加強邊境安全,9 日在首都以及與泰柬的邊界部署了大批部隊。柬埔寨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如果他造成不穩定和混亂,我們將摧毀他。」

原本山嵐西計畫從泰國的陸地邊界返回柬埔寨,但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表示,他不會讓山嵐西進入泰國。馬來西亞則是在 6 日依柬埔寨政府要求逮捕流亡救國黨副主席莫淑華,隔天將他釋放,9 日也讓山嵐西入境。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事務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讚揚馬來西亞讓山嵐西入境。美國使館發言人說:「美國對柬埔寨反對派成員最近遭到的一系列逮捕、騷擾和恐嚇,以及為尋求和平參與政治的公民欲返回柬埔寨受阻深感關切。」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柬埔寨的鄰國鄰居不應該屈服於洪森的壓力。

參考來源:
2019/11/08 Reuters U.S. concerned at Cambodia crackdown as neighbors’ cooperation decried
2019/11/07 Reuters Malaysia frees detained Cambodian opposition activists
2019/11/09 Aljazeera Cambodian opposition leader Sam Rainsy arrives in Malaysia

港人在新加坡舉行香港局勢討論會 遭警扣護照調查

新加坡警方 2019 年 11 月 7 日表示,他們正在調查香港茶餐廳業者楊官華(Alex Yeung)涉嫌於 10 月 11 日在新加坡金融區的 Kimoto Gastro Bar 組織聚會活動,邀請客人就香港局勢發表意見,警方認為這違反了新加坡未經授權公眾集會相關法律。警方扣押了楊官華的護照,但並未限制他的行動自由。

楊官華在香港與其它亞洲城市經營華記茶餐廳,也是 Facebook「華記正能量」粉絲頁版主,在網路上楊官華常以親中挺警察等言論惹怒反送中示威者。他 10 月 7 日在 YouTube 影片表示,他計劃於 10 月 10 日至 10 月 12 日在新加坡停留尋求商機。警方表示,他們 10 月 11 日收到有關香港居民楊官華組織集會的舉報,該集會邀請對香港當前局勢與抗議活動有興趣的人分享他們的看法。集會最初是在是在濱海灣的 Kimoto Gastro Bar 舉行,後來轉到濱海灣中央岬(The Promontory)的公共空間。

楊官華10月11日在其粉專上貼出影片宣傳當晚在新加坡的集會活動,該文隨後已遭刪除。
圖╱「華記正能量」粉專

新加坡政府表示,根據《公共秩序法》,在新加坡沒有警察許可的組織或參加公眾集會是違法的。警察進行調查時扣押了楊官華的護照,不過楊官華並沒有被捕也沒有被警察拘留,也可以自由地在新加坡從事他的活動。新加坡警方補充表示,警方不會批准任何鼓吹其他國家政治的集會。來新加坡或在新加坡居住的外國人應遵守我們的法律。楊官華說:「我從未想過要在新加坡違反任何法律……我從未參加過政治。」

新加坡是亞洲的金融中心之一,跟香港是競爭對手。然而,新加坡是個威權國家,嚴格限制公民示威,也不允許對其他國家的政治局勢進行討論。總理李顯龍總理 10 月時表示,新加坡正在密切關注香港的事態發展,以避免遭受類似的「社會焦慮」,他也說:「如果新加坡經歷類似的動盪,新加坡將會完蛋。」

參考來源:
2019/11/07 Reuters Singapore police investigate Hong Kong protest bar meeting
2019/11/08 Reuters Hong Kong restaurant owner assisting police with investigation on Singapore event related to protests

印度錫克教徒前往巴基斯坦朝聖 但兩國官方仍保持零接觸

巴基斯坦 2019 年 11 月 9 日開放旁遮普省卡爾塔普爾走廊(Kartarpur Corridor),允許印度錫克教朝聖者免簽證跨境前往錫克教宗師那納克(Guru Nanak)的聖殿 —— 卡爾塔普爾.薩希伯. 古德瓦拉神廟(Kartarpur Sahib Gurdwara)。據估計,這天至少有 700 名朝聖者穿過走廊,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朝聖者通過。這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罕見且具里程碑意義的合作,但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古瑞希(Shah Mehmood Qureshi)仍說,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接觸是「零」。

位於印度—巴基斯坦之間的「卡爾塔普爾走廊」地理位置圖
圖╱Aljazeera╱報呱製圖

錫克教在 15 世紀末發源自旁遮普地區,是現存最年輕的宗教之一,目前在全世界有 2500 萬教徒,是世界第六大宗教。那納克是錫克教的宗師及創始人,也是十名錫克教宗師當中的第一位。他反對種姓制度,希望結合興都教和伊斯蘭教的要義。後世的人們會於興都教日曆八月的滿月之日,即滿月節這一天來慶祝他的生日,為那納克宗師誕辰日。2019 年 11 月 12 日則是那納克宗師誕辰 550 週年。

這座聖殿是一座白色圓頂的建築,對全世界多達 3000 萬的錫克教來說前往朝聖是終生願望,但數十年來一直無法到達。1947 年英國同意印巴分治,巴基斯坦宣布獨立,卡爾塔普是位於巴基斯坦之側,但是大部分錫克教徒卻是被劃分在印度這一側。而且自那時以來,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長期敵對狀態,進行了三場戰爭和無數次邊界小衝突,使得錫克教徒無法前往聖殿。此外,印巴之間也在 2019 年 8 月印度剝奪克什米爾自治權以來,兩國關係變得特別緊張。

然而,此次印巴邊境開放,印度前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是最早從印度德拉巴巴納奈克(Dera Baba Nanak)進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朝聖者之一,他說:「這是一個重要時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對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尊重印度的感情表示感謝。伊姆蘭汗在一份聲明中說,過境協定是我們對該地區和平的承諾的證明。來自印度首都新德里 32 歲的朝聖者 Surpreet Singh 首次抵達巴基斯坦時說:「錫克教的創始人在這裡出生。這是我們真正的家。」

上萬名印度錫克教朝拜者在聖殿外等待進入朝拜。
印巴兩國因此宗教盛事而呈現和平景象,聯合國發言人也在推特上發文盛讚。
圖╱UN Spokesperson Twitter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表示,巴方認為卡爾塔普爾走廊將會是一條引領當地步向繁榮,為我們下一代的和平事業帶來光明未來的道路。他認為巴基斯坦開放的不僅是邊境,還有聯繫錫克教社群的心。印度總理莫迪認為走廊開放堪比柏林圍牆倒塌,有助於消弭兩國緊張關係。此前,印度錫克教信眾若要前往卡爾塔普爾朝聖,必須到拉合爾(Lahore)乘坐大巴,經過 125 公里的路程才能抵達。實際上,民眾從印度邊境一側就能看到位於巴基斯坦一側的卡爾塔普爾.薩希伯.古德瓦拉神廟。過去印度還搭建了高架觀景平台,供民眾利用雙筒望遠鏡觀看神廟景色。

參考來源:
2019/11/09 Reuters India, Pakistan contacts at ‘zero’ despite border cooperation
2019/11/10 Aljazeera ’Big moment’: Indian Sikhs on historic pilgrimage to Pakistan
2019/11/11 Aljazeera Guru Nanak and the promise of an inclusive Pakistan

Tagged: